要闻播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温州大学主题教育 > 要闻播报 > 正文

学习强国:温州大学以服务社会为导向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5:42来源:宣传部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温州大学针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对接不够紧密、路径不太顺畅、内容不接地气”等问题,着力进行整改落实,提出要“打造创新平台、深化产教融合、培育高端智库”等举措,不断推进与地方、政府、企业行业的深度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社会服务,把科研做在大地上,既是学校的职责所在,也是学校发展的现实需要。”校党委书记谢树华说,目前学校整改落实在不断深入,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

打造创新平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近年来,温大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建成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4个省级科研平台及各类创新平台100余个。其中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为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智能制造等提供“温大智慧”。

赵敏教授团队在实验室工作

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要针对水环境生态、海洋生物资源的研究与保护、海洋生物产品开发与利用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温大碧晟号”就是该中心自主研发的第一台适用于我国蓝藻水华爆发特点的物理喷射分散处理设备,其蓝藻水华物理处理技术目前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此外,中心还研发出节能、成本低廉的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技术,解决乡镇生活污水难以“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的困难,已在全国各地建立国家示范工程8处、中试研究基地4个,被列为国家海绵城市计划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校长赵敏教授带领着年轻的科研队员一路追梦,守护着一片绿色生态,守护着一方碧水清波。

温大电气数字化设计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则专注于供电技术的创新研发,目前已研制了三款特种电源新产品:国内首创5MW海岛特种电源,泛应用于南海诸岛,解决了我国海岛高可靠供电的国防重大需求;国内外首创4MW低压双向模块化岸电电源,实现了在港口、船厂的工程应用,解决了港口和船厂60Hz绿色供电的难题;国内首台1MW风光柴储一体化储能电站,应用于野外特种环境。该实验室与青岛、深圳、东莞等多家企业合作,创造了百亿元销售额。

实验室负责人戴瑜兴教授说:“像港口和船厂的高能耗、高污染,是国际性难题,为了突破技术瓶颈,每向前一步走一步都非常坚难。但是国家利益至上,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我们一直坚守的初心”。

戴瑜兴教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讨论产品安全设计

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作为温州地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温大紧密对接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个健康’先行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等重大平台建设行动,深度对接温州市“5+5”产业,建立校地、院企战略合作关系,加快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之间的精准对接,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引领产业发展的能力。

在前不久召开的世界青年科学家论坛上,温大承担了三个分会场的会议工作,并借此良机促成了多个合作项目落地。激光加工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负责人薛伟教授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温州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必须是发展好温州的传统产业,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应该在生产方式上下工夫,实现机器换人和智能制造,真正提升产业的内涵。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研究院,充分进行技术研发、高端制造服务、检测服务并助力孵化创新企业。”近三年来,研究院取得3项国家重点项目和多项省部级科硏奖励,授权发明专利100多项,同时,孵化出了8家科技型企业,技术服务与转让金额超2000万元。

学校已先后与11个市、县(区)建立起全面合作或科技合作关系,成立了 9 家独立事业单位法人实体性质的产业研究院,在低压电器、激光光电技术、新材料、机械工程、汽摩配、鞋靴、服装、大数据等传统与新兴产业领域开展特色研究,提供技术支持,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近百亿元,成为温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薛伟教授团队在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科研工作中

培育高端智库,提供科学决策咨询

温州大学汇聚了温州市人文社科领域主要专家和资源,其中正高职称教授、学者近百名。近几年学校强化新型智库的咨政功能,针对金融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治理等区域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

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是2011年温州爆发局部金融风波后成立的,该研究院定期发布的“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反映一定时期内民间融资价格变动情况及趋势,有效抑制了民间融资的无序性、动荡性,已成为温州金改的“名片”,为温州乃至全国民间融资市场提供了一个“风向标”。近几年,金融研究院在民间金融监管、地方债券融资、互联网金融、企业担保链、民间借贷、农村资金互助会等方面出了十多份成果。

最近正式挂牌成立的温州大学温州学研究所将聚焦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温州实践的经验,并努力形成完整体系,使之成为研究温州文化与经济互动发展、揭示温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内在规律的综合性地方学科,推动“温州模式”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此外,温州大学在公共政策、民营经济、永嘉学派、南戏、民俗学等区域特色研究方面卓有成效,近30项研究成果被省市党委政府部门采纳与应用,30位专家成为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成员(研究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支撑和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0058079911689190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