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正文

学长榜样84 | 叶剑淼:吃苦敬业是创业人的必经之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


编写语

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

 

培养了25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

 

“学长榜样”系列访谈栏目

 

聚焦校友一往无前、不负韶华

 

的拼搏岁月

 

探寻校友成功背后的心路历程

 

展现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

 

的榜样故事

 

希望激励更多的温大人

 

努力拼搏、奋发成才

 

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

 

的校训精神

 

  

 

校友简介

叶剑淼,温州永嘉人。1995年毕业于温州大学外贸专业。现为浙江科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中小微企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温州民营经济咨询团顾问、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

 

2023年1月10日下午,浙江科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剑淼接受了我的线上采访。他历尽艰辛创办科能公司,对温州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始终饱含着深切期待。为此,他始终秉持“科联四海,能赋万企”的愿景,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和沉淀,提出了“新制造一站式服务”,将科能公司打造成为一家专业集成服务商,咨询领域的航空母舰。

 

 


感恩母校,农村孩子当班长

 

“在当时看来,能和外国人做生意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情。”1992年,来自温州永嘉农村的20岁青年叶剑淼也怀揣着梦想,成功踏进了温州大学的校门,如愿成为了外贸专业的一名新生。

 

与现在的温州大学相比,曾经位于学院路的温州大学是一座规模很小的学校。在叶剑淼的印象中,当时的温大只对省内招生,“全校只有十来个系,一个系只有1-2个班级。一个年级段250人,三个年级段就是750人上下。”

 

“虽然温大不像现在有这么好的师资条件,但整体的学习氛围却很好。”在叶剑淼的印象里,林俐、吴海蓉等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系都十分融洽。他很感谢自己的班主任朱晓申,“朱老师非常用心,非常认真地对待每一位同学。她像是高中的班主任,对每个同学的情况都十分了解,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叶剑淼还提起了曾经与自己耐心对接班委活动的系党支部书记杜斯义,“老人家享年82岁,2023年刚过世。对此我和同学们都感到十分遗憾。”

 

刚入校的时候,叶剑淼就如愿竞选成为了班长。“我当班长那几年,班级的集体活动组织得非常好,那可是全校公认的!甚至大学毕业这么多年,同学们碰到我还是喊我‘老班长’!”叶剑淼自豪地笑着说。

 

他对大学时光十分珍惜,利用课余时间加入了温州大学经济管理协会,从基层做起,最终做到了副会长,工作也得到了认可,获得了积极分子的荣誉。“我的大学生活十分充实,利用课余时间组织班级同学参加义卖、文化节等学校活动,带队到正泰等温州著名的企业进行走访学习。”三年大学生活过得很快,叶剑淼得到了许多锻炼,也开阔了视野和格局。

 

从温大毕业后,叶剑淼与温大的联系依旧十分紧密。2021年他被温州大学聘请为校外金融导师,浙江科能也成为温大学子的实习基地。他对母校的评价是两个字:“给力”,并由衷祝愿温大在未来能一直“给力”下去,越办越好!

 

 

▲叶剑淼在市两会现场

 

进入社会,多个岗位历练

 

1995年,大学刚毕业的叶剑淼就果断放弃了在永嘉的“铁饭碗”,选择跟着一位亲戚去上海,在民营企业里“摸爬滚打”了一年。第二年,叶剑淼又转向浙南农副产品指挥部,做了一年没有编制的临时工。1997年,不“安分”的叶剑淼又去温州第一家外资商业综合体——温州市区人民路上的开太百货寻找机会。

 

当时,普通员工只有每月800元工资,但叶剑淼凭借努力,在一年内从基层员工晋升到副股长,后来又逐渐升为股长、副课长,拿到了每月1600-1800元的工资。“我在七百人的团队里担任中层干部,当时这真的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情啊。”

 

这三份不同岗位的工作让叶剑淼逐渐熟悉了民营企业、政府机构和外资企业三种完全不同类型的工作模式,也为他后来的创业奠定了基础。对此,叶剑淼总结:“我经过了这三年,这三份工作,才对社会有一个大体认识。现在很多大学生说毕业后选择直接创业,我认为并不可取。一个学生刚进社会时对构成社会的各个机构、单位必定缺乏相应的了解。”他认为创业之路必须建立在对社会环境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才可能走得比较顺畅。

 

1998年,一直在寻找创业机会的叶剑淼,偶然从妻子那里了解到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公开、公正、公平的第三方认证活动,这触发了他的创业激情,他以此为基点进行开拓。“创业初期,我就遇到了高级工程师汪元振、曾凯莉夫妇,他们是我人生中的贵人。

 

 

▲叶剑淼在市政协会议上发言


创业之路,勇做“逆行者”

 

尽管有贵人相助,创业初期依然困难重重。叶剑淼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公司的注册资金问题。叶剑淼夫妻二人手里只有不到1万元存款,于是叶剑淼四处筹钱,东拼西凑才凑齐了10万元的启动资金,顺利注册了科能公司。

 

“刚开始业务很难做,1999年才逐渐有起色。当时我们一年签下了8个项目,拿了几十万,还上了借贷,公司才艰难得以存活下来。”2000年至2001年,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公司认证咨询业务体系的成熟,企业逐渐踏上了稳步发展的路子。2002年公司体系基本成型,陆续发展到30多名员工。叶剑淼将1999年至2003年所赚得的百万元人民币称为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叶剑淼总结自己的创业之路,可以分为三阶段:1998至2003年是第一阶段,初生的公司逐渐成型,他也基本实现了财富自由,跨入了小康生活。第二阶段是2003至2017年,公司的成长速度缓了下来,他也随即调整了公司战略,开始“求稳”。第三阶段是2017年至2022年,他的“二次创业”时期,公司发展很快,员工人数有了大幅增长。

 

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难时光,叶剑淼讲述了他们夫妇与绿皮火车的故事。当时叶剑淼一家人为了节省住宿费,连夜坐绿皮火车去上海谈生意。火车清晨5点到站,离与客户商务谈判的约定时间还有3个半小时。叶剑淼就带着夫人坐上了有暖气的公交车,在上海这座大城市里循环往复地消磨时间,一直转到8点钟。叶剑淼说:“我们当时乘火车都选择坐硬座,因为创业初期的每一分钱都想要省下来。”为了节省开支,公司的办公室是叶剑淼与他人合租的。对此,他说道:“吃苦敬业是每一个创业人的必经之路。”

 

在企业发展的第二个阶段,浙江科能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异地经营和人才管理。2004年,叶剑淼成立了上海科能,业务范围辐射到江苏常州一带;2010年又成立福建科能。但上海科能和福建科能最后都关闭了,叶剑淼反思:“我还是有点心高气傲,把创业目标定太高了。”上海与福建的竞争与温州不在一个维度,叶剑淼虽然心怀梦想,但也只能“兵败撤退”。

 

两次失败的教训让叶剑淼意识到,像科能这类咨询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人的管理。因为岗位没门槛,团队想要做大十分困难。团队骨干的流失,让叶剑淼不断反省:“团队里的人不一定跟着你继续做,就像我花了几年甚至十几年培养起来的负责人最后离开团队自己创业了。有能力的人走了对公司的影响非常大,我也开始思索行业的本质到底是什么?究竟应该如何管理?如何优化?”

 

带着这样的思考,叶剑淼开始调整优化商业模式,也为科能的未来规划一条全能发展的道路。二十来年积累的服务能力,让叶剑淼提出了区别于市场上其他机构的服务模式,即“新制造一站式服务”,在新形势下围绕制造业提供五大核心业务(认证标准、科技知识产权、绿色节能、安全环保、公共服务),做一家专业集成服务商。叶剑淼认为,这也恰好响应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效能革命的导向。

 

叶剑淼深有感触:“‘科联四海,能赋万企’,这八个字真的是公司的内在,是注入血液的灵魂力量。这八个字能让我感召到自己,我相信也感召了团队。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只要找到自己底层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能与团队达成共识,统一方向步调一致,一定是能干成一件事情的。”近年来,公司的员工人数一直在增长,从2018年的80人,2019年的140人,2020年的160人,到2021年团队人数达190人。

 

叶剑淼带领我参观公司的每个办公室、每一面功勋墙,他骄傲地说:“咨询行业能做到这样大数额的团队人数,算得上万里挑一了。”尽管公司在2022年受疫情影响遇到了行业瓶颈,但叶剑淼坚信,只要勇做“逆行者”,就会迎来成功。

 

 

▲叶剑淼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2021年5月19日参加温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并受到表彰

 

 

联系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茶山校区 联系电话:0577-86598000
传真:0577-86586000 邮箱:wzdx@wd.edu.cn

Copyright © 2022 温州大学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温大公众号

温大抖音号

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