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正文

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音乐教师、艺术学部主任陈超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培养了24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温州电视台《温州教育》栏目,特别推出

“温大校友风采”系列专题片《师者传道录》

以期展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

励精图治默默奉献的良好风范

本期一起来看

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

学校音乐教师、艺术学部主任陈超超。

 


大家好,我是陈超超,温州瓯海人。生在温州,学在温州,2007年我毕业于温州大学音乐学专业,毕业后也一直留温工作,目前在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担任音乐教师,兼任艺术学部主任。艺术学部是学校实行的二级专业部管理,我负责建设的专业有音乐中高职一体、学前教育五年制大专、艺术设计与制作、眼镜设计与工艺、运动训练等。我一直坚信:“耕耘在教育的花园中,唯有爱与责任的熠熠生辉,才能普照那永不褪色的桃李,使其枝茂繁盛、芬芳满溢。”

 

“老师我总想起您”

 

我是2003年考入温州师范学院的,一开始是在音乐表演班,我们当时成绩优异可申请转班,我在大三申请转入03音本1班,也就是师范班,因为自己的理想一直是当一名老师。记得当时还有位同学转入政治系,开放流动的办学模式给了我们更多的发展可能。

四年的大学生涯让我记忆犹新,先后两个班级的同学以及学院的各位老师总会时时想起。比如陈其射老师和陈克秀老师的“新奇《中外音乐史》”,王志毅老师的“快乐”《民族民间音乐》,王守琢老师的“严肃”《乐理》,乔志亮老师的“严谨”《合唱与指挥》等都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王志毅老师每次考试出题都是难、偏、奇,同学们都会很害怕考这门课,我每次会把知识前后牢固掌握,不放过汇编材料的每一个角落,每次都是最早走出考场的,成绩考得都很好,这让我觉得很“过瘾”。这给我后来的考编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专业上姚尚新老师、李晓燕老师等对我也是很偏爱,还有“严格”又“美丽”的蔡军老师,既是视唱练耳老师也是我的琵琶老师,让我技能不断进步,以及带我实习的李威老师,当年她刚毕业,尽心尽责,让我在瓯海中学实习中不断挑战实战课堂,我记得第一堂公开课上完,她和一起实习的同学都站起来给我鼓掌,让我感动不已,也让我更加坚定从教的决心。所以一毕业就报名考编,获得了理论、技能、试课三轮都第一的成绩。所以真的非常感谢大学的老师,让我们学有所获,我的同学很多也都发展很好,这些都得益于当时在温大音乐所学,我们非常感谢温州大学对我们的培养。

 


“我与专业同成长”

 

2007年暑假毕业了,因为瓯海当年音乐学科第一名的考录成绩,可以优先选择岗位,我选择了去职校当一名专业教师。也就是我现在学校的瞿溪校区,当时叫瓯海第二职业学校,2007年第一年创办学前教育专业,我是第一位在编教师所以我就理所当然的扛起了幼师专业负责人的担子,等于一毕业就“身兼数职”,班主任、专业组长、社团指导师,再加上当时瓯海大道正在建设中,每天来回路上都要4个小时,也正是那段经历,磨练了我的意志,也让我有对这个专业有着特殊的责任感。到了2011年,由于瓯海职校要评国家示范,瓯海的几个职业学校合并成一所集团学校,幼师专业划分到景山校区,我被调到现在这个校区景山校区。由于对专业的热爱和责任感,生完孩子后又承担起专业负责人的岗位,学前教育专业这几年在全体组员的努力下已经挤进温州前三梯队,师生省级获奖数连续三年蝉联中职类学校第一。我个人也获得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教坛中坚、浙派名师培养对象等荣誉。

 


“求学问是,敢为人先”

 

我现在是艺术学部负责人,不单单负责学前,还有音乐中高职一体、艺术设计与制作、眼镜设计与工艺、运动训练等专业需要建设和打造。带动艺术学部74位老师齐心协力,将眼镜产教融合做“深”、美术专业做“品”、学前(音乐)专业做“范”、运动训练专业做“特”。特别在眼镜专业的建设上,刘胜早校长将眼镜重点专业放在我身上的时候大家都有些疑虑,艺术老师该如何做好该专业?我想起我们大学的校训“求学问是,敢为人先”,没有什么不敢做的,存在就有道理。我开始学习相关资料,紧跟思路,多研读、多沟通、多思考。我们借助双高创建契机,通过在校内成立“眼镜产业学院”,引入优质企业,开启产、学、研、创、销五位一体模式,培养眼镜专业适岗人才,短短两年的时间眼镜基地获得浙江省“五个一批”产教融合项目,浙江省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等荣誉。

 


教研培训:心系师生,团队发展努力的“追光者”

 

我身上还肩负着支部书记和温大音乐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的职责。以“三礼六艺”为支部品牌,通过多种活动让学生会整理,知明理,懂礼仪,结合艺术学部专业特性,开展班级合唱展、瓯韵管弦展、三独技能展、美术毕业展、眼镜设计展、学部艺术综合展六大展活动,并在校内成立瓯剧大师工作室,将非遗引入校园,带领支部志愿队赴幼儿园、社区义演,辐射各校园,为我校的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起到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

在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朱启鑫的指导下配合校友会陈泳会长做好各类活动,如在2021年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第二届校友大会换届会议中,发挥管理能力,做好组织构架,组织协调各类事宜,让大会顺利举办,得到邹跃飞院长的肯定。感谢温大的培养,我也会尽自己所能借助校友会平台回馈母校,让校友会办优,创品,立范。

感谢温大对我大学四年的精心培养,感谢温大让我在求职赛道中脱颖而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秉持温大校训,力争做一名努力的“追光者”!


联系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茶山校区 联系电话:0577-86598000
传真:0577-86586000 邮箱:wzdx@wd.edu.cn

Copyright © 2022 温州大学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温大公众号

温大抖音号

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