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正文

欧素鸯:安之若素,甘之如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4    浏览次数: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欧素鸯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9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校友

欧素鸯,现为温州市第十九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曾任温州市实验中学团委书记、绣山中学政教处主任、南浦实验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硕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温州市教育局优秀党员、第二十二届温州市“园丁奖”、第二届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第三届温州市教坛新秀、温州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温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温州市教育局新雨家庭教育讲师团资深讲师、温州市健康教育讲师团首批成员。

 

  个人寄语:

每一个机会都是路径,每一个挫折都是锻炼。每一个委屈都是积淀,每一个岗位都是经验。

 

自由而丰富:学业中自我锤炼

欧素鸯来自温州苍南,在温州这片热土萌芽、成长、发光。聊及温大的学习生活,她如是说:"大学生活是非常充实的。我在大学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优秀的专业成绩和综合素养,让我有了留在温州市区工作的双向选择机会。”

大学四年,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学校参加各色各样的活动。大一参加洞头二中暑期支教活动;大二竞聘成为校法协会长,开辟法学活动,带领会员参与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在学校模拟再现审判案例;大三参与见习、社会调查活动,负责文成珊溪水库移民情况调查……她表示,每一份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带来的不仅是视野的开阔、能力的锻炼,更是意志品质的锤炼。她在经历中懂得奉献和分享,可以说为走上工作岗位做好了“试水”,终身受益。

回忆师友,王柏民老师令欧素鸯印象深刻。王老师在她刚入学时就给予耐心的指导。在他的带领下,她学会了从书本抬起头,走向生活实践,也学会放眼社会,扩大格局,这对欧素鸯而言是很大的突破。其次,王老师带给她诸多积极的思想影响,改变了她锋芒毕露、思想激进的状态,让她以更客观、辩证的态度看待生活中的问题。“先把自己做得更好,才有能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王老师这样的一句话,让欧素鸯铭记在心。

 

勤业而自省:实践中积极反思

入职后,让欧素鸯收获最大的是班主任的经历。她说:“当班主任的教育空间是最纯粹、最自由的,面对一批对你信赖的学生和家长,你会有一种竭尽全力的拼劲,总想倾囊相授,希望自已的教育想法得以实践。”所以,她创新了很多班级管理的办法,如采用契约式自主管理的模式,与学生商量制定班规,建立班级学生自治管理评审团,让学生教育学生,让学生带领学生。作为班主任,欧素鸯觉得,学校就是允许学生犯错纠错的地方,当老师一定要有容错的心态、纠错的耐性,激发学生不断成长。

勤勉、踏实、认真,是欧素鸯的工作关键词。虽然她身兼多职,但依然会乐在其中,她很欣赏三毛的话: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它的时间。因果其实就在自己手中!在还没有明确人生的宏伟目标时,就用心做好当下的事情!所以,她总会基于校情、学情,积极探索有利于教育教学发展的道路。

 

踏实而奋进:求实中静心沉淀

聊及职业发展,欧素鸯在温大学习期间对法学经济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当时一心想考经济学研究生,而大四由于家庭环境的变故,她最终没有考研,而是选择先就业来耕耘专业。欧素鸯凭借大学时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做事有韧劲、有冲劲的个性,顺利地成为在职教师。在职第二年,她担任了校团委书记,这是她向校管理层发展的第一步。

“教师专业的发展一直是按照规划顺利推进的,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 从评上学科骨干教师到教坛新秀,一路成长。遗憾的是由于行政事务性的工作,后来没有继续提升自己的学科教学。”欧素鸯如是说。2009年,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欧素鸯在繁忙的工作中高分考取了浙师大首届在职心理研究生。问及为何选择与本科专业不一致的研究生时,欧素鸯总结了两点:首先意识到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而由于原生家庭给学生带来心理的困惑需要我们教师有更好的教育能力,既懂得教育学生,更要能教育家长;其次是因为她在学校负责学生德育工作,面对各种各样的教师与学生的状况。所以她常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好这一份工作,让教育真正深入人心。欧素鸯道:“读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对我当前整个的教育教育理念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使我明白如何才能让教育回归到以人为本。”

2018年,工作的第18年,欧素鸯获得了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小学名校长”公派研修三个月的机会。走出国门,踏入世界名牌大学,学习的不仅是先进的教育理念,更参观了很多当地的学校和行政部门,有了很多跨界学习的平台。这段难忘而独特的学习经历,让她学会了以国际视野看待当前教育,以发展的眼光投身教育,做一名有教育情怀的教师。她也深刻体悟到,教师要博识,不要有专业局限,要不断探索、求知,学习的内容要越多、越广、越好。借此,欧素鸯对温大的专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温大能“跨出去”,扩大师范生的学习视野,培育教师可以不仅限于教学技能的领域,还可以带学生到实地观察交流,站在社会的责任高度,投身教育的事业。

 

采访手记

学姐给的学得广、学得博的建议,让我很受用。正所谓学海无涯,对于教师来说,我们需要有广度的终身学习。再者,我们需要抓住每一个机会,每一个机会都是路径,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也不要气馁,这些困难都是锻炼我们的宝贵机会,这些经验和经历慢慢积累起来,终会让你在探索的道路上摸索出属于自己的教学和教育理念。

联系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茶山校区 联系电话:0577-86598000
传真:0577-86586000 邮箱:wzdx@wd.edu.cn

Copyright © 2022 温州大学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温大公众号

温大抖音号

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