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正文

林楠: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7    浏览次数: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林楠

我校人文学院

14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校友

林楠,女,出生于1996年,汉族。2018年进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电影专业学习。现在是影视传媒行业的一个搬砖人。

 

  个人寄语:

请坐。享用你的一生。——德里克·沃尔科特 《爱之后的爱》

 

身兼数职,开拓创新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林楠曾任人文学院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管理办公室的主任,负责“百年语文”、话剧节等活动的策划和筹办。这些大型活动的举办不仅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更需要长期的积累和现场组织协调能力。这无疑培养了她相关的能力,也进一步让她感受到文学的魅力。

她是温大校TV主持人。对她而言,一方面她认识了很多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朋友,扩大了交友圈,也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她的团队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许多校级活动往往集中在同一个时间段,所以她的多任务处理能力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提高,取得进步。

林楠提到,在她记忆中温大自由宽容、兼容并蓄的校园氛围是最独特的,对她目前的事业发展有着积极影响。温大鼓励创业教育,她想也正是这个特色,使得学校有非常自由、兼容的校风。记得大一参加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她选择的是创业,当时自己是发散思维,做各种调研,写了一份热情洋溢的创业规划书。她打趣地说:“我的室友写的都是职业规划书,所以她那时候连个讨论的同学也没有。”尽管如此,但老师还是给予了她较高的评价和鼓励,这种被肯定和鼓励的感觉非常触动她。这样回顾起来,她在温大的求学历程,一直潜在地遵循着“扪心自问”的原则。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她更坚定了未来选择的道路。

 

心怀热爱,奔赴山海

其实从大一开始,林楠和父母考虑的是毕业去国外留学,到申请季也拿到了几个offer,但拿到的专业并不是她喜欢的。她内心充满了不确定,所以在十月底的时候才决定考研,报考那些能让父母无条件赞成的学校和自己最憧憬的专业,她说这也算是她一次暗地里的叛逆吧。对于她考研的决定,外界是充满了质疑的声音的,所以她也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过她的目标院校——北京大学。但她始终认为:“Fake it, until make it.”

那段时间林楠基本上没怎么休息过,因为时间紧张加之父亲又带她去欧洲游学,她白天也没多少时间可以学习,只能牺牲晚上的睡眠时间。她说考前两天才回国,转天就发烧,硬挺着两个晚上没睡去考场,下午考完就在回家的出租车上倒头大睡。林楠说:“这考的是自己的意志力吧。那个成功的场景不断驱使我去努力,想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考取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电影专业。那个曾经备受质疑的女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是如何一步步接近梦想的。

被问到为什么没有继续选择中文专业,而是选择了在研究生阶段攻读艺术领域电影专业时,她说她家里有亲戚就是从事影视行业,所以接触电影的时间很早。小时候,更多的玩具是相机,或者跟爸爸一起泡在暗房里。所以,童年的经历对她的影响就比较大,对影视有浓厚的兴趣。她提到:“记得考研复试的时候,老师也问了这个问题。三年过去了,我依然觉得,中文是极具魅力的专业,一部好的电影也是离不开一个好的编剧、一个好的剧本。所以中文和电影专业我并不认为是跨专业,他们是相辅相成的。”她身边也有很多的声音告诉她对于现实来说,这种跨专业并无益处,但她还是相信自己内心的声音。她坚信如果每一步都按自己的内心走,最后的结局不会太差。

 

坚定理想,执着追求

对于选择的职业,北大艺术学院的老师们还有和她一样的学生创作者给她的触动都非常大。他们的精神世界很单纯也很丰富,很质朴也极为浪漫。他们把满腔热情都献给创作,她觉得世界上应该有这样一帮人,这么单纯地生活、工作,去创造美和艺术,她也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为美和艺术而活的创作者。她自谦地说自己没有这样纯粹的天赋,但是身处其中,已经让她觉得很幸福。她觉得一个好的制片不会写剧本是不能成为一个好的导演的。因此她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就她个人的经验而言,知识的内化在技能之前,知识的应用在熟悉技能之后。工作中,往往是在逐渐熟悉某项技能之后,以往的知识会被重新召唤出来,来填补、提升技能应用。

她以亲身经历给温大学子一些建议:首先就是老生常谈的提早规划。另外就是,即使一不小心走“偏”了,走“慢”了,走“岔”了,不要马上否定自己。要相信,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也要相信,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走的路自然不同。总结来说就是:关注自己,关爱自己。

就业引导上,以她自身的经历来说,如果能够从大一开始就有专业的老师对每位学生给予个性化的支持和引导,那应该是大有裨益的。在她就读期间,学校更多是给予对应专业的系统化的就业指导,当然这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如果能够分析每个学生的个性,给予更加宽泛的选择和指导,会让学生在职业道路上有更多的底气和自信。采访最后,林楠说:“希望每位温大学子都不断努力,坚持自我,相信自己,让母校以我们为荣!”

 

采访手记

林楠始终心怀对影视的热爱,在本科期间打下坚实的文学基础,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圆梦北大,如今又在自己所热爱的岗位和领域闪闪发光。她的经历也验证了:“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并且为之不懈奋斗,爱你所爱,行你所行,无问西东!

联系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茶山校区 联系电话:0577-86598000
传真:0577-86586000 邮箱:wzdx@wd.edu.cn

Copyright © 2022 温州大学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温大公众号

温大抖音号

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