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正文

袁红富:立志宜思真品格,温州精神薪火传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1    浏览次数: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袁红富

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02级环境科学专业校友

袁红富,曾任生环学院学生会主席。现为温州商学院副教授、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在读博士。温州市民间智库成员、温州市环保讲师团讲师,曾获温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市优秀辅导员。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参编教材4部;校教学成果特等奖主要成员、省一流建设课程主要成员;主持浙江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等厅局课题4项,校级课题3项;主持政硏课题多项,撰写的政策研究报告多次受温州市领导批示,并做客温州电视台《求是论坛》节目;获温州市高质量发展研究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等获国赛银奖、省赛一二等奖6次。

 

  个人寄语: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高难为谋。生才贵适用,慎勿多苛求。

 

坚志勇为,勤学成材

在温州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温州精神被不断注入新的生机,愈发变得如琥珀般玲珑剔透,在浙江乃至中国的浩瀚长空中熠熠生辉。袁红富与温州这座城市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对在温大读书的时光更是难以忘怀。

回忆往昔,他谈到自己的班级时非常自豪:“我们学院和班级的学风很好,个人曾获得一等奖学金,毕业时同班更有13名同学一举考取研究生,大部分是985名校,如林加奖同学浙大博士毕业后进入福建师大工作,早已是该校的硕导。班级是我们在大学的根,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作为曾经的生环学院学生会主席,在学生组织的工作经历让袁红富在进入社会工作前便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组织里会有‘牺牲’,工作与生活冲突时,就需要作出必要的牺牲。”学生组织可以锻炼综合能力,袁红富直言:“像做毕业论文,缺乏社会实践其实很难找到合适的选题,而在校参加学生组织可以开阔视野和带来相关的资源。其次考虑问题的时候不单单是站在个人和学生的角度,也会站在学校或社会的角度。”

“像弹钢琴一般去解决问题。”面对许多学生苦恼的工作与学习冲突的问题时,袁红富强调了温大学子要发扬温州人创业精神。在生活中,其实不单单只有工作与学习之间的矛盾,矛盾也不是一件件按顺序出现的。“在社会上有许多矛盾,就像我们学习不同的科目,你都得学,但每个阶段你会有侧重,像弹钢琴一样。明面上是冲突的,实际上是不冲突的。”深入了解与学习创业精神对个人发展是很有帮助的,面对问题时要有不等不靠的决心,勇于行动,继而寻找到最优的解决办法。

 

路遥且艰,精诚所至

在袁红富的身上,我们能看到敢拼敢做的温州精神。

“从前家庭条件不好,我读大学时父亲身体抱恙,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弟弟。”于是在许多人苦恼考研还是就业的时候,他果断地选择了直接就业,主动为家里减轻负担。“毕业以后有两件事情不能丢,一是学习,二是运动。”生命不息,学习不止。袁红富从没有停止过他奋斗的脚步,如今的他正在攻读华东师范大学的博士学位。

在谈到走上现在的职业之路时,袁红富反复提到自己的老师,“辅导员唐华、姜海燕老师;班主任陈艳乐、柯强老师;专业老师赵敏、陈华林、胡仁勇、李玉宝、崔灵周、王奇、王传花等都给了我很多帮助与教诲,在温州大学的四年学习生活,我与辅导员和班主任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唐华老师可以和我打电话聊工作到凌晨一点。”这些老师指引着他走上了工作岗位,十几年来他也一直坚持在教师节给老师们送去祝福。

袁红富做的在温高校毕业生就业及温州城市对青年群体吸引力评价的相关课题,引起了政府、高校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受邀做客温州广播电视总台的《求是论坛》栏目。通过调研发现,现在的温大毕业生越来越受社会用人单位的欢迎。

社会如同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无论处在何种境况当中,袁红富始终敢想敢干,摸索出自己的一条路。温州是一座历经磨难才铸就辉煌的城市,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同样是勇于超越自我的一群人。

 

▲图中左1为袁红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袁红富一直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发展,无论是温大成为省市共建的重点高校,还是成功取得了第一个博士点,他都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学校都比我们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袁红富提到了管理学当中的霍桑实验,有效的沟通是管理学中的艺术方法,校友办则发挥了校友与母校之间沟通的桥梁作用。

在采访的最后,袁红富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予了学弟学妹们两条建议。

一是明确“我们是姓‘温’的大学,我们不能忘记要为温州服务、要为家乡地方服务。”大学的价值在于,不能仅仅坚守“象牙塔”,更要打开围墙走出去,做好“服务站”,地方大学的一项重要使命在于服务地方发展。

二是学习与运动兼顾。袁红富说现在这个年纪去攻读博士,是为了通过学习去提升自己。如今的时代要调和生活的柴米油盐和理想的广阔星空,肩上担着责任。袁红富在日常生活中会坚持跑步锻炼,他鼓励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采访手记

立志宜思真品格,在袁红富校友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敢拼敢做的温州精神。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勇于迈出人生的每一步。我们是温大学子,是祖国明日的栋梁,应积极投身于社会的建设与发展之中,为温州精神注入新活力。

联系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茶山校区 联系电话:0577-86598000
传真:0577-86586000 邮箱:wzdx@wd.edu.cn

Copyright © 2022 温州大学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温大公众号

温大抖音号

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