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正文

温州市高中英语师训员潘云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0    浏览次数:

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培养了24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温州电视台《温州教育》栏目组特别策划

“温大校友风采”系列专题片《师者传道录》

以期展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

励精图治默默奉献的良好风范

本期一起来看

温州市高中英语师训员潘云梅。

 

大家好,我是潘云梅。1997年毕业于温州大学的前身温州师范学院的外语系,至今25年,一直从事高中英语教育教学工作,先后在瑞安四中、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瑞安十中工作,现在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从事高中英语师训工作。教育路上,我经常叩问自己的初心,鞭策自己要保持激情和耐心,把母校给予我的润泽与滋养传递给我的学生和学员。

 

温大收获: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1995年在温大开启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的新篇章。当时我们外语系的学风严谨,学习氛围浓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入党的事情。我当时是学习委员、英语俱乐部主席,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学校业余党校结业后,我自信地认为一定可以很快就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可第一批名单公布的时候,却没有我的名字。那时我还有些不服气,后来我们系党委书记朱霞老师找我谈心,说我的努力和成绩有目共睹,可是在团结同学上做得不够。一名党员,不仅要提升自己,更该走近同学,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并尽力帮忙解决。学好本领的意义更在贡献他人。我深深地受到触动,找到了改变的方向。

我不再顾自埋头学习,而是耐心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散步谈心,分享快乐与悲伤……大家也开始把我当成知心朋友。我真心感激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是他们让我深刻体会到:学好本领,要落根服务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才是一名党员的本质。

 

党建领航:先锋垂范,传递正能量

20多年过去了,我不敢忘记入党时老师的指引、同学的鞭策。所以我一直扎根一线,尽我所能,为师生服务。

2017年我当选为温州市和瑞安市党代表。在瑞安十中任党总支书记兼德育副校长期间,实施红色领航“立德树人”行动,我的理念一直是党建要和教育教学相融合,优秀品质的养成需要亲身实践,我们身边的榜样最能触动人心。因此,校内各区域宣传空间、廉政文化等专栏都是我们师生自己的作品。我们结合党员义务值日,祭奠西山烈士英魂,送文化下乡等传统项目,创新开出系列微型党课、致善论坛,力争每位党员教职员工,都在各自岗位发挥先锋领航作用。在学生中,通过梦想墙、高校研学、业余党校、关爱空巢老人等实践感悟善心善行,增强使命感,把个人的成长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

几年的坚持不懈,我们在校园里打造出“学习-实践-传递”型党组织。边学习边实践,把身边的正能量传递给全社会。学校党总支被评为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温州市教育系统100党建亮点品牌。

 

志愿支教:躬行守护,相互成就

受母校熏陶,我一直致力于各类公益活动——从在校时的扶贫义买,给食堂员工做口语培训,到工作后的先锋讲堂、送教下乡等等。其中,2018年带领十位师生自费共赴尼泊尔志愿支教的经历,让我感触最深。

尼泊尔物资匮乏,条件艰苦,可那里的孩子们热情、纯朴、善良。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教他们摇头晃脑地读论语、用毛笔写“福”、表演拔萝卜、在中尼友谊万岁的横幅上签名......我们在欢声笑语中结下深厚的友情。

这次支教让队员们的人生观发生了变化,金晨同学说他以前没有梦想,活好自己就够了。但现在不一样了,他第一次发自内心想要守护别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有两位队员高考后曾经每天邀约打游戏,支教回来,他们放下了手机,每天学习英语,练书法,学笛子。确实,要想照亮他人,必须先强大自己。尼泊尔之行,我们不仅在付出,也得到了成长。相互成就,正是教育的初心和方向。

 

教研培训:心系师生,团队发展

我现在的本职工作是做高中英语教师的专业培训,做研训工作16年,我有三条准则:首先,要求老师们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其次,做安全的培训,绝不不懂装懂;另外,依托团队,共同发展。这也是践行我们在温大读师范专业时“身正为范,学高为师”的理念。所以我会和老师们一起读书、一起研讨,共享资源,共同成长。和团队一起获得浙江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被评为浙江省首届优秀教研员,获得部级优课。带领团队为浙江、福建、湖北等十多个省,做省级新课程培训,培养了一批有活力、有实力的高中英语教师队伍。

在师资培训的过程中,我经常被老师们的敬业和学习态度深深感动。一次,在做经典剧本表演的准备时,老师们自发排练到晚上11点,中午也不休息,走廊、教室、宾馆房间、会议室都有我们老师认真不倦的身影。

我经常思考:老师们每天起早贪黑,疲于工作生活,这么忙碌了,为什么还那么积极地来参加培训,提升自我?也许这是学生给我们的力量,2019年的教师节,我的学生在班级里为已经调离岗位的我隔空送祝福,在操场上跑步的时候,齐声喊出我是他们永远的Francy老师,那感动的瞬间,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那么地有价值。作为老师,被学生认可时所获得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就是我们动力的源泉。当我们心中有学生,自然会愿意去提升自我,去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我也特别愿意为老师们搭建共同学习进步的平台,创建优质的团队,提升温州高中英语教学的整体水平。

 

母校情缘:杏坛接力,不负热爱

我与母校温州大学缘分深远,1999年第一次应系主任林少华老师的邀请,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做班主任的心得体会。2018年,我带领瑞安十中全体党员赴母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校史馆中,领受“满园桃李芬芳,累载陶甄蓬勃”的文化底蕴,探寻曾经的求学足迹。2019年,我在母校完成了校长任职资格培训。近十年来,我成为外国语学院师范生技能大赛指导师、双优毕业生评委,参加时光之旅校友节活动,每年都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上课、讲座,主持温大面向基础教育课题,并获得一等奖,去年还成为三位硕士生的校外导师,并荣幸地被推选为外国语学院校友会的常务理事。

每次回到母校,我总是倍觉亲切,感恩母校栽培,也深知肩负的责任。我要接力培训母校培养出来的优秀师范生,和他们一起,在教育教学的岗位上坚守,正如我当年在箐箐校园立下的人生格言:Learning and teaching English ---- my forever joy。学习英语、研究英语教学是我一生永恒的追求和热爱。

 

联系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茶山校区 联系电话:0577-86598000
传真:0577-86586000 邮箱:wzdx@wd.edu.cn

Copyright © 2022 温州大学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温大公众号

温大抖音号

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