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正文

戴乐韵:抓住机遇的命运掌舵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戴乐韵

我校教育学院

03级初等教育专业校友

 

戴乐韵,龙湾区屿田实验小学教师,龙湾区优秀教师,龙湾区教育学会先进个人,温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浙江省教坛新秀。2016年获得全国教科版优质课一等奖、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2019年获得浙江省教学评比一等奖。在从教十余年期间多次展示公开课,发表论文案例3篇,参与编撰教辅书籍《小学STEAM精编(三)》《小学科学实验室》等。

 

个人寄语:

 

教师的加法是增加桥粱,教师的减法是减少荒芜,教师的成就是花开满蹊。在科研中架构桥梁通向成长,在阅读中除却荒芜走向智慧,在教学中播种关爱收获芳华。

 

星霜荏苒,功不唐捐

 

戴乐韵来自温州鹿城,她的求学路程丰富多彩。初中毕业后,机缘巧合之下她选择了3+2这条道路。

回忆在温州大学的求学过程,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许多有意义的学生工作和一群温暖热情的师友。在班级中,戴乐韵担任过班级团支书、组织委员等职位;在校学生会体育部和团委素质拓展部参与过学生工作。她告诉我们:“平衡学业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在大学参加的这些活动和学生工作会对自己的未来起到很大的帮助。”

在真正成为一个科学老师前,戴乐韵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当过小学的数学代课老师,也做过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看到龙湾区面向温州市招聘这个消息时,戴乐韵毫不犹豫,抓住机遇,2011年成功入职,成为了一名小学科学老师。

戴乐韵对社会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认知,她告诉我们:“随着时代的变化,自己的学历可能无法去匹配未来社会的需求,于是选择在职读研,后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的教育管理硕士专业。”纵使在职考研需要面对很多家庭、工作上的困难和矛盾,但是戴乐韵凭借着自己的毅力成功完成了硕士学业。

戴乐韵的教育教学工作并不一帆风顺,但正是这些充满挑战的教育经历和工作经验才成就了现在的她。星霜荏苒,功不唐捐。现在的她在自己喜欢的职业岗位上不断进步,发光发热,成立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辐射更多的年轻教师携手成长。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

 

戴乐韵提到:“从我入职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不断的参加公开课和比赛。”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她从未错过一场学科有关的比赛,这些比赛积攒的经验为她厚积薄发的专业成长奠定了基础。

在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过程中,戴乐韵经历了无数次对自己原先设想的推翻重构,和对教材一次又一次地深入钻研。在戴乐韵看来,这个过程对教师专业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成长磨砺,在这期间教师既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也会为教学研究带来更多新的想法和启示。

2013年温州市小学科学优质课评比是戴乐韵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在这节公开课中,她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初生牛犊不怕虎,荣获市一等奖。这是龙湾区第一个小学科学获此殊荣的人。正是那次台上的亮相,她进入了温州市小学科学第二届研究项目组,从此开启了漫漫成长研修之路。她先后不断参加各类研修班:施昌魏名师工作室、龙湾区名优教师高端班、温州市未来名师班、浙派名师班等,持续不断的培训和充电,丰盈着她的思想,扩充着她的视野,助推她不断笃行向上。

在许许多多的公开课中,戴乐韵不断挑战突破自己的极限,从龙湾片区的公开课到市级以上的公开课,戴乐韵坚信越努力越幸运,珍惜每一次公开课的机会。她认真面对每一次公开课,全心全意的准备。正是这些大大小小公开课的经验积累,她才能在2019年中获得浙江省教学评比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公开课带给戴乐韵的不仅仅是荣誉,她也提到:“我上了这节公开课,往往会带来很多其他的东西。比如利用这堂公开课进行课题研究,或是写学术论文、案例等等。”在戴乐韵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山不让尘,川不辞盈的积累,也看到了她的认真和毅力。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面对教育和教师职业,戴乐韵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在她看来,信息时代下学生接受知识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对教师来说,更加重要的是对学生的人格教育、习惯教育。如何学会自主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规划学习计划、遵守学校和社会的规则,加强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这都是教师需要帮助学生逐步养成的。只有形成这些有益于终身发展的习惯才能帮助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戴乐韵认为不断的自主学习能力相当重要,不断地学习、充电、吸收新的信息,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才能教会学生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其次科研能力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在科研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反思和思考,才能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老师这个工作和戴乐韵在大学时所幻想的有很大的不同,不仅要面对繁杂的工作,对学生的管理等,还有被许多任务切割而成的碎片化时间。但是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在繁忙中不断地进步,在比赛中不断成长”正是戴乐韵给我们展现出的新一代教师风貌。

虽然毕业很多年了,但戴乐韵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也与老师一直保持联系。面对温州大学日新月异的发展,她作为校友十分自豪。她在深切感受到母校栽培的同时也密切关注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戴乐韵寄语母校:“光辉历程创辉煌,人才辈出代代强,桃李满天扬四海,硕果累累振华夏!”

 

采访手记

 

在简短的采访中,我看到了戴乐韵在工作期间认真抓住每一次提升自我的机会,不断积累、进步,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人生成功的秘诀是当好机会来临时,立刻抓住它。其次戴乐韵对社会的发展和所从事的教育行业有着清晰的认知,并把认知与想法贯彻到实际的行动上,这是我看到的新一代教师风貌!

 


联系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茶山校区 联系电话:0577-86598000
传真:0577-86586000 邮箱:wzdx@wd.edu.cn

Copyright © 2022 温州大学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温大公众号

温大抖音号

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