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正文

詹应考:致力服务中老年侨胞的“华三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

致力于服务中老年侨胞的“华三代”

瑞安是著名侨乡,现有海外侨胞15万多人,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瑞安侨胞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创出辉煌的业绩。他们虽身在异乡,却心系故园,回报桑梓,反哺家乡。为进一步弘扬瑞安华侨爱党爱国精神,瑞安市侨联、瑞安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侨心向党!追寻百年侨史”大型采访活动,讲述瑞安百个侨团和百位侨领的奋斗发展历程、辉煌业绩和爱党爱国、情系家乡、回报桑梓的感人故事。本期推出的侨领是荷兰华人欢乐会会长詹应考。

 

人物名片

 

詹应考,1949年出生,瑞安湖岭人,我校63级普师专业校友。荷兰华人欢乐会会长,Zwolle(兹沃勒)长者理事会顾问,荷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顾问,瑞安教育基金会顾问。

人生履历

他来自瑞安湖岭山区,祖父是欧洲第一代华人。他发起成立地区组织华人欢乐会,全心全意为中老年侨胞服务。2017年,他获“荷兰皇家骑士勋章”。他就是荷兰华人欢乐会会长詹应考,肩挑重任的第三代华人,1949年,詹应考出生于桂峰。勤奋好学的他考入了温州师范学校(现温州大学),期间认识了同学陈笑容,毕业后,两人结为伉俪。1977年,夫妻俩远赴荷兰帮助父亲经商,继承祖业,先后掌管皇城酒家、台湾酒楼。

 

肩挑重任的第三代华人

詹应考属于当地的第三代华人,他的祖父詹志光1935年来到荷兰,是最早来到欧洲的华人之一。后来,他为中国驻荷兰代办、大使馆的建立做了许多工作,是位受人尊敬的老华侨。詹应考的父亲詹超仕1962年来到荷兰,思想进步,爱国爱乡,积极参加社团工作,曾担任荷兰华侨总会副会长、兹沃勒地区总负责人。

“作为第三代华人更应该肩挑重任,不辱使命。”詹应考说,受父辈影响,他到荷兰的第一个月就加入了荷兰华侨总会,先后担任荷兰华侨总会副会长、荷兰瑞安教育基金会副会长兼监察长、兹沃勒中文学校董事会董事。

出国后的最初几年,詹应考不会荷兰语,每天从忙碌的工作中抽出1小时学习,从一个个单词开始自学。慢慢地,他的荷兰语越来越流利,也逐渐熟悉、了解当地政策,经常为当地华人争取福利,成为当地华人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大家遇到什么困难都喜欢找他商量解决。


不遗余力服务中老年侨胞

退休后,詹应考将餐馆交给子女打理,自己则开始关注起当地老年华人的生活。侨胞中的老年人一直是被忽视的群体,他们大多来自国内小村庄,受教育程度低,白手起家,没有时间学习荷兰语,很少看报也很少与当地人交往,对当地政策掌握不全面。

2000年,詹应考发起成立地区组织华人欢乐会,全心全意为中老年侨胞服务。“实实在在地为侨胞做些小事好事”,这便是该会宗旨。

“这个社会需要更多为公益事业付出的义工。当地年长的华人语言上有障碍,不敢去做义工,我就组织他们学习荷兰语,融入当地社会。”詹应考说,兹沃勒市有600多名华人,大多是温州人和广东人。他经常将大家聚在一起,组织义工队伍,并引导有空闲时间的中老年人走出家门,从强身健体的打太极拳着手,逐步增加活动内容。

多年来,华人欢乐会在詹应考和一批义工的努力下,聚会、阅读、娱乐成为日常的固定项目。他们还组织参观了众议院、国际法庭、欧盟总部、博览会、大型花展画展等;组织庆祝各种活动,如春节、中秋、端午等,安排聚餐、文艺汇演;也会组织成人荷兰语、交谊舞、太极拳、电脑等学习班,并开展社团联谊活动。

华人欢乐会和太极协会每年都会在“世界太极日”组织活动。来自兹沃勒及周边地区的数百名太极爱好者欢聚一堂,切磋拳艺,互相交流,弘扬了中华文化。同时,也会邀请兹沃勒中文学校的学生参加活动,增进华人子女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培养他们对学习中文的兴趣。这一切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增长了见识。

华人欢乐会起到了积极作用。他们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交涉,为广大侨胞争取公平、合理、平等的待遇。当地政府对华人欢乐会的工作也非常重视,凡关系外侨的事务和有关养老保健等政策问题,都会事先与华人欢乐会磋商。

荷兰每年都会为义工和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士颁发勋章,2017年,詹应考被授予“荷兰皇家骑士勋章”。多年来,荷兰众多媒体经常报道华人欢乐会的活动情况,当地老年协会也把该会的经验制成专辑向全国的外侨推广。在2008年荷兰省级义工评比时,华人欢乐会获第一。曾有外媒这样评价他:“詹应考是一位用温和的方式促进华人融入荷兰社会的典范。”

对此,詹应考说:“被人需要的感觉是最快乐的。得到社会的认可和信任就是最大的名,换来好心情和健康就是最大的利。”

 

身在海外心系家国

强大的祖国是华侨的靠山,华侨与祖国息息相关。当祖国遭遇灾害或困难时,华侨为其难过;当祖国获得荣誉和成功时,华侨为其欢呼。

获悉汶川发生地震后,华人欢乐会火速拉起横幅上街募捐,短短两天就筹集了28000多欧元支援灾区;得知北京将举办奥运会,华人欢乐会积极组织参与“支持北京奥运”的集会;2020年,华人欢乐会和欢乐群发起募捐活动,向温州一家医院抗疫捐款2万多欧元。

教育事业是詹应考夫妇的本行。为扶困助教,1998年,华人欢乐会委托荷兰对外援助机构资助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康家港小学增建改建校舍和一切急需设施,该校师生和村委会称赞该会在关键时刻“雪中送炭”。湖岭中学(瑞安八中)是詹应考的母校,在建校40周年时,詹应考夫妇捐资10万余元设立奖学金,以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詹应考来到荷兰兹沃勒,一待就是40多年,现在已有9个孙辈,他们都在努力学习中文。他说:“虽然他们拿的是荷兰护照,但他们永远都有一颗‘中国心’。”

联系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茶山校区 联系电话:0577-86598000
传真:0577-86586000 邮箱:wzdx@wd.edu.cn

Copyright © 2022 温州大学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温大公众号

温大抖音号

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