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正文

我校校友郑小侠老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2    浏览次数:

日前,全国总工会发布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结果,来自我校9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校友、浙江省温州市瓯海中学教师、正高级教师郑小侠榜上有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劳动模范的荣誉属于每一位为温州发展默默耕耘的劳动者。”郑小侠倍感珍惜自豪。

郑小侠目前在学校担任历史教师兼班主任,深耕教育事业23年,他始终做垂范教育与励志教育的践行者、传播者。“教育的精髓在垂范,不在管理。”这是郑小侠对德育工作的理解,他说:“23年里,我没有缺过一个早自修,每天5点多起床,6点出头就在教室用笑脸迎接孩子们,我每天陪孩子们跑步,一起强身健体、磨练意志。想要孩子们怎么样,我就要自己先做到,成为他们的榜样。”

 

他通过长期与学生一起学习、生活、锻炼,为学生进行意志品质、人格品质、生活品质的垂范,让激情、勤奋、悦纳、诚实、善良、责任感从自己的身上自然地、持续地烙到学生心中。对此,郑小侠的学生郭亦乔深有感触,“为尊严而战、让爱我们的人幸福以及世界因我们而精彩,这三句小侠老师激烈我们的话就贴在教室墙上,他教会我们,不仅要为自己学习,未来也要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历史学科优质课一等奖、首届全国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最高奖、第二届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浙江唯一一等奖……不管是在学科教学上还是班主任工作方面,他都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与此同时他还挤出时间倾情培养青年教师,主持六个郑小侠名师工作室,带数百位学员共同成长。“我觉得我有这个专业能力,比年轻老师在专业上先行了一步,所以就有责任和义务把年轻人带起来。”

 

▲左五为郑小侠

他将瓯海郑小侠德育工作站和新疆郑小侠班主任工作室等多个工作室整合,在没有申请任何经费的情况下,8年里组织线下研修300余场,线上分享400余场,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团队里走出一批不计个人得失、专业扎实的优秀班主任。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老师陈坚义是郑小侠所带团队成员之一,“郑小侠老师是我们团队的灵魂人物,在准备比赛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时间去思考,不断地准备素材,白天大家都很忙,因此小侠老师总是在晚上组织团队一起研究,瓯海中学三号会议室和午夜12点的钟楼都是我们的见证。”

 

立志一年影响十万人,用一生去影响一座城。基于长期的高三工作实践和他过人的感染力,郑小侠成为近十个公益讲师团讲师,为全省上百所学校的数十万学生做过1000余场励志讲座。疫情期间,他转战线上,开出了一系列网课,其中生命教育获赞600多万,理想志向教育获赞500多万,家庭教育获赞400多万,高考揭榜夜的志愿填报公益讲座直播吸引了42万人同步在线收看。基于扎实的学科基础和卓越的演讲能力,他积极投身党史理论宣讲,在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方面成绩突出,被评为浙江省理论宣传优秀个人。


联系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茶山校区 联系电话:0577-86598000
传真:0577-86586000 邮箱:wzdx@wd.edu.cn

Copyright © 2022 温州大学 Wen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温大公众号

温大抖音号

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