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实

当前位置: 首页 > 温州大学主题教育 > 整改落实 > 正文

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将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3:57来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奔着问题去、盯着痼疾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然资源部:刀刃向内抓整改

  自然资源部党组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首先从系统自身存在的问题查起,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从严从实,把整改贯穿始终。

  主题教育期间,针对群众反映的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进一步打通网络联通“堵点”,推动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构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不动产登记网上大厅。

  针对我国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的问题,部署重点地区提高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精度,摸清隐患点分布,深入分析隐患点地质结构,开发推广地质灾害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样机,综合运用地球物理、地质调查、测绘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测。

  针对机构改革后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与管理实践不相适应的问题,对本领域现行有效的52部规章和71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废止8部、打包修改15部规章,废止和宣布失效121件规范性文件,239件规范性文件转为一般性文件,废止和修改的部门规章、减少的规范性文件比例都达到一半左右,推动自然资源管理职能重构后真正发生“化学反应”。

  针对国土“三调”督察核查发现的问题,公开通报主观故意弄虚作假等20个典型案例。针对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处理不力现象,首先从自然资源部门查起,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严格执法督察,警示约谈挂牌督办案件处理不力的河北、山西、河南、湖北、新疆等5个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河北省石家庄市等4个地方政府。公开通报上半年违法用海情况(福建7处、山东1处)并移交有关执法机关依法查处。

  生态环境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生态环境部系统各单位深入检视,发现环境质量检测数据分析应用中的简单化倾向、环评工作不够扎实等问题,以及环保督察中陪同检查人员较多、坐办公室多而基层调研少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相关部门认真查找不足和短板,有针对性地整治。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坚决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参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同志在企业检查时不听汇报、不走过场,明确要求减少陪同人数,坚持轻车简从,切实减少被督察对象的负担,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落到实处。各地区督察局加大对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督察力度,加强对群众来信来访问题解决情况的抽查,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生态环境部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些地方党委和政府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差。针对这一现象,部党组研究制定方案,专项整治生态环境治理“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通过整改突出问题,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水利部:奔着问题改,班子带头改

  水利部坚持把整改建立在群众“望闻问切”基础上,征求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意见195条,3次召开部党组检视问题专题会议,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问题症结、深挖问题根源。针对检视出的问题,成立8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在动员部署初步确定9项整治任务基础上,进一步细化23项具体整治任务,班子成员按分工认领责任,以项目管理方式推动整改。

  防汛抗旱是水利部的中心工作。这次主题教育正处在应对南方强降雨多、超警河流多、部分大江大河水位偏高的防汛关键期。水利部把破解防汛难点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点,扭住指挥机制运行“梗阻”,本着担责不争利的态度,疏通机制梗阻、厘清职责分工;坚持“宁可抓重、不可抓漏”,出现汛情主动冲上去,有效应对5次编号洪水。

  心中为念农桑苦。水利部着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组织对46个县349村1094户进行暗访,6月份解决12.2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带动巩固提升599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深入推进“清四乱”专项行动,督导整治黄河流域违规违法乱占乱建等问题239个,查处长江流域水土保持违法案件8132个,全国清理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四乱”问题3000多个。

  农业农村部:突出快改、真改、实改

  农业农村部党组带头把中央专项整治涉及农业农村部的问题和前期自身检视的问题衔接好,梳理出八个方面的65个问题,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推动短期内改出实效,带动部系统各单位快改、真改、实改。

  在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方面,把解决“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重要内容,从严从紧控制会议、文件数量,坚决压减三分之一。上半年召开会议363个,同比压减36.89%;制发文件1071件,为去年总量的33.07%。

  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方面,建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逐项整改落实。目前,78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37项,7项取得阶段成果,其余34项将于年内完成,有力推动了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据近期调度,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参与产业发展的达到97%,已脱贫人口中主要通过产业帮扶实现脱贫的占67%。

  在整改上级审计发现问题方面,对涉及财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已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需要强化相关管理措施、完善管理制度的问题,正在结合开展主题教育,采取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61个问题的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