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温州大学主题教育 > 学习教育 > 正文

忠诚践行初心使命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河北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0:52来源: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河北迅速行动。省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

  2019年6月1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019年6月3日,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西柏坡举行。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带领省级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两个月来,省委率先垂范,周密部署;全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迅速行动,边学边查边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不等不靠,该学的学起来,能改的马上改;省委各个巡回指导组真督实导、严督细导,确保“四个到位”。瞄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河北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起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主题教育的成果正在转化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

  原原本本读原著、认认真真学原文、真真切切悟原理,学出忠诚信仰,学出担当干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当前的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扎实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不断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更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奋斗航向,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扬奋斗精神。

  在主题教育中,河北省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省委领导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省主题教育开好头、作表率。

  2019年6月15日至21日,省委党校涌动着浓浓的学习热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于集中学习研讨。王东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指出,要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找准差距、强化担当、狠抓落实,高质量办好三件大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河北落地生根。

  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在省委的带动和引导下,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进行了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在燕赵大地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学往深里走,学深悟透。省委宣传部举办专题学习班,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各支部采取“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省委统战部建立常态性“读书会”制度,部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学往实里走,真信笃行。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推行党委(党组)中心组“主题联学”做法,邀请与学习专题相关联的行业系统、基层单位和专家学者共同学习研讨,增进学习效果。围绕“教师怎么当”,省教育厅联合河北农业大学党委进行“共学共建”,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弘扬“太行山道路”精神;围绕“学生怎么办”,省教育厅联合保定学院一起来到红二师原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探寻党的教育历史和教育使命。

  ——学往心里走,触动灵魂。各地各部门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寻访西柏坡、涉县八路军129师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安平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在吕玉兰、耿长锁、李保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等一批先进典型的故乡或工作地探访其精神内核,在“体验式学习”中让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学习先进典型、感悟特殊使命。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2019年6月24日上午,王东峰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全面提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水平”为题,为省直机关厅处级党员干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一次党课,就是一次学习的深化、精神的洗礼、使命的升华。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陆续深入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专题党课,用理论凝聚共识,用思想激发动力。

  学出忠诚信仰,学出担当干劲。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战略机遇蓄势叠加,我们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完成好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任务,落实好省委‘3689’工作思路,真刀真枪干一场!”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党晓龙表示。

  “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带领大伙过上更好的日子!”在邢台县前南峪村主题党日活动现场,“70后”村党委副书记郭高升,面对台下上百双信任的眼睛,庄严承诺……

  奔着问题调研、带着问题检视、盯着问题解决,让主题教育成为联系群众、推动工作求实问效的过程

  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找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主题教育中,河北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查症结,结合正在做的事、需要解决的问题,选准调研课题,努力使调研成为联系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2019年6月4日上午,省群众工作中心。王东峰、许勤面对面接待5位信访群众,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与有关地区和部门研究解决措施。

  主题教育中,王东峰主持召开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十几次,省领导们深入全省各地各部门调研,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群众建议,为民服务解难题。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密切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聚焦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和省委“3689”工作思路精准推进。省交通运输厅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北京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展开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组织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1万多名干部职工通过“一线问诊”,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精准“开出药方”,指导督促帮扶企业进行环境问题整改。

  ——回应人民群众的民生关切,直面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省住建厅多个工作组分赴各市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实地调研,针对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缺乏物业管理、改造效果难以长期维持的问题,工作组提出引进社会物业公司、国有物业公司代管、居民自治等多种解决思路;省体育局通过双向选择的形式,353名党员精准结对到居住地的每个小区、每个楼宇、每一户,对接群众需求,选派专业教练现场指导社区太极拳队伍,安排体育指导员指导居民有序开展健身活动,为居民开具运动处方300余份。

  ——坚持效果导向,边调研边整改边解决。省民政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调研时发现,有的地方在低保审批等环节自行设置一些不符合政策规定的限制性条件,厅党组指导及时清理,并在全省开展低保问题专项整治。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找准差距、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注入了动力。

  “入党为什么”“当干部为什么”“群众最需要什么”“精神状态优不优”……河北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初心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对照党章党规,深刻查摆思想实际、作风实际、工作实际,看理想信念、担当实干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通过“三问三查三看”,列出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逐条落实整改。

  “我们全面检视思想尘埃、工作不足、工作作风问题,既看清了不足,更明确了方向,真正起到了引导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的作用。”省妇联宣传部副部长何颖玉深有感触地说。

  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确保主题教育的成效

  2019年7月16日一早,邯郸钱氏中医院行政院长钱家平,赶到当日正式运行的省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医疗机构制剂备案。取号、到服务窗口办理……不到10分钟,材料就审核完成了。

  “原来光提供材料就得跑三五趟,现在只要准备齐材料,现场一提交就行了,政务大厅办好之后会把证件直接寄到单位,真是方便快捷。”钱家平十分满意。

  “省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是省委、省政府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主题教育取得的一项重要实践成果。”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省行政审批管理局局长耿兰华介绍,目前省政务服务大厅已有37个部门进驻,进驻事项628项,省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为91.4%。

  整改落实是见成效、出成果的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切实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做到勇于自我革命,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河北省在中央确定8个专项整治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了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风险2个专项,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确保主题教育的成效。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省直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推进党组织到驻地街道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双报到”工作,在“柴米油盐”中了解群众的冷暖诉求,在“家长里短”中为民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民有所呼,我有所为——邯郸市邯山区以抓社区党建带动为民服务上水平,在区级和18个乡镇(街道、园区)、117个行政村、78个社区全部设立“民呼回应中心”,截至目前,累计受理问题建议374件,360件在规定时限内解决,另外不属于邯山区职权范围的14件已协调解决6件,群众评价满意率达100%。

  推动干部担当尽责。河北省先后举办脱贫攻坚、培育新动能等系列专题培训,培训干部3000余人,并建立干部专题研修制度。针对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依规依纪严肃问责,第二季度全省共查处问题222起,处理干部431人,起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震慑作用。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和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今年上半年印发省本级文件达到同比精简40%的目标,省级会议减少32.6%,省、市安排督查检查考核减少60.3%。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河北省重点解决5个方面突出问题,提出18条针对性措施。省财政厅深入市县和典型企业督导减税降费工作;省纪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处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礼品等问题,推动形成“亲”“清”政商关系……

  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亮出来。

  “今年已经是我驻村扶贫的第四个年头了,蔬菜大棚逐年盈利,养鸡场小有成就,全村在去年脱贫摘帽……”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把家安在了四十亩滩,尽心竭力为乡亲们刨穷根。他说,“我作为一名党员,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知道,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他们谋幸福。”

  和孙国亮一样,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尖刀班”,河北省有2.2万名驻村帮扶的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列。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将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激发、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干劲的再提升中,迸发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劲动力,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的崭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