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温州大学主题教育 > 要闻播报 > 正文

学习强国:创排爱国主义歌剧《五星红旗》 温州大学上了一堂很好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8:37来源:宣传部

“青春中国,召唤你我,国旗飘扬在心中的时刻,天地间草木又蓬勃……”在温大学子激昂的歌声中,由温州大学和温州市委宣传部、瑞安市委共同出品的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前不久演出。两场演出,容纳1100多人的温州大剧院歌剧厅座无虚席,现场观众身临其境体验了“红色初心”,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剧照

去年10月,温州大学决定创作一部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校友曾联松先生的感人故事的歌剧,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将该作品打造成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文艺精品,该项目得到温州市委宣传部和瑞安市委的大力支持。

歌剧《五星红旗》在创作设计、演员选拨、排练、演出以及公众观看等环节中温大师生全程参与其中,深切感受曾联松校友的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发挥了歌剧的爱国主义育人效果。

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潘玉驹表示:“创作《五星红旗》这部歌剧,不仅可以弘扬温大校史的优良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还能通过讲好温大故事,进一步提升温大文化的魅力和温大的美誉度。”

剧照

温州大学在80多年的办学历史上,校友师生曾联松、李方华、新中国第一支女子石油勘探队……上演了一幕幕爱国爱校的动人事迹,弘扬了温州大学“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的精神,学校在教学中一直利用身边的典型事迹深入、持久、生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

师生创作歌剧,感受曾联松校友的爱国主义情怀

为尽可能全方位地真实呈现校友曾联松光辉的人生,进一步宣扬爱国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启迪师生传承校友宝贵的精神财富,温州大学在歌剧创作过程中组织师生走访曾联松故居,赴瑞安、上海等地,走访相关人员,寻找有关校友曾联松和国旗的相关事迹材料,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文献查阅,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研讨论证探讨,在创作过程中师生被曾联松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感动也深受教育。

歌剧文史顾问、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燕教授认为,歌剧《五星红旗》是一部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剧,是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该剧编剧李长鸿说:“曾联松是一个平凡人,但他的成长过程中又处处体现出一种非凡和不凡;特别希望青年大学生能从这个里边寻找到自己当代的青春激情、力量和向上的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之歌。”

剧照

师生参与排演,用艺术形式展现校友爱国主义精神

歌剧《五星红旗》以艺术方式展现校友曾联松爱国情怀赤子心,展现了他从学生时代立志“科学救国”,积极投身抗日爱国运动,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及新中国成立前夕设计国旗的历程。

歌剧《五星红旗》出品方选用温州本土演员,其中大部分是由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师生担任,80余位温大师生演员在排演中通过艺术形式展现了校友曾联松爱国情怀的同时,自己也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7216538569519327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