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温州大学主题教育 > 要闻播报 > 正文

我校原创歌剧《五星红旗》紧锣密鼓排练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5:49来源:宣传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我校与温州市委宣传部和瑞安市委共同打造的原创歌剧《五星红旗》,目前正处于紧锣密鼓的排练阶段。9月14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校党委书记谢树华,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一行前往我校音乐学院排练厅慰问了全体演职人员。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右),校党委书记谢树华在现场指导排练工作

四幕歌剧《五星红旗》,通过展现国旗设计者——我校著名校友曾联松的人生历程,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诞生过程,介绍了在党引领下的广大人民群众一起为新中国的建立创造的不朽功勋,为五星红旗赋予了鲜明的政治与文化内涵,也体现温州人民的家国情怀。

胡剑谨、谢树华等在我校音乐学院与主创团队亲切交流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观看排练后,对全体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精益求精,确保首演圆满成功。她说,70年间,中国一步步走到了国际舞台中央,五星红旗高高飘展。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创作推出一部内容亮眼的关于五星红旗的歌剧,既体现家国情怀,又贴近群众生活,十分有意义。她同样希望能够借此契机,创排一部新的传世佳作,带动温州舞台艺术水平及人才队伍迈上新的台阶。

党委书记谢树华表示,曾联松先生是温大校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朝着“升博”与“省市共建省重点校”建设两大目标全力冲刺的时间节点,我校与市委宣传部和瑞安市委共同出品歌剧《五星红旗》,意义重大。我校将与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创排好这部作品。

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双“文华”奖得主王湖泉教授称,五星红旗的故事值得大力宣传与弘扬,然而从戏剧的角度讲,这还是五星红旗首次走上舞台。主创团队与众演员克服了各种困难,一点点完善着这个作品,希望最终能够向全国观众呈现一部大众喜闻乐见的红色经典之作。

我校音乐学院院长、我市著名指挥家邹跃飞说,这是温州近六十年来首次创排本土歌剧,打破了温州六十余年来歌剧创作领域的沉寂,该作品的上演定将对宣传和普及歌剧艺术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该歌剧由国家级一流班底担纲创作,为了更加凸显温州元素、培养温州优秀的歌舞队伍,该剧全体演员则均由温州本土演员经“试镜”选拔出演。《五星红旗》的创排任务重、时间紧,于5月份启动创作,8月底创作完成,现已连续排练半月有余,在此期间,每天坚持排练近12个小时。该剧将于10月7日、8日在温州大剧院首演。

(摄影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