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播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温州大学主题教育 > 要闻播报 > 正文

温州日报:8年评选80位品德模范人物(集体) 第八届温大“华峰品德奖”揭晓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1:01来源:宣传部

本报讯(记者 卓扬)他们虽年龄各异、经历不同,但都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榜样的力量——近日,温州大学举行第35个教师节暨第八届“华峰品德奖”颁奖大会。

大会隆重表彰了一批温大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其中包括在教坛默默耕耘三十年的58位老教师。“在这里,无论是学术造诣深厚的教授名师,还是初入职场的青年教师,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学生的心田。”校长赵敏表示,温州大学在办学86年的历程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

与会师生还共同见证了第八届“华峰品德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他们,是兢兢业业、爱岗敬业的教职员工,是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的学子,是心系母校、时刻不忘传扬母校精神的优秀校友,是热心公益、传递关爱的志愿者团体,是激情拼搏、为校争光的运动队团体……于平凡中默默奉献,于无声处点亮价值,新出炉的十位品德模范人物(集体)用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真情与大爱,生动呈现并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时代力量,为温大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树立了鲜活榜样。

据悉,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是由华峰集团于2012年出资1000万元而设立的基金。奖项旨在发掘身边的道德模范典型人物,分“敬业奉献型”模范、“自强励志型”模范、“助人为乐型”模范、“诚实守信型”模范、“敬老爱亲型”模范等。“设立温大‘华峰品德奖’体现了校企双方共同的价值追求:优选可敬、可信、可学的品德榜样来引领师生前行。”

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表示,评选“华峰品德奖”是要进一步弘扬温大“厚培德本”的优良传统和华峰“以德为先”的人才理念。

截至目前,“华峰品德奖”已评选出80位品德模范人物(集体),发出奖教金百万余元。这份品德的力量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温大人。

方均斌

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他秉持“‘师范教育’首先就是‘示范教育’”这一教育理念并努力实践,根据职后教师的特征有针对性地打造职前教师。除了学校的“一亩三分地”,他也积极着眼学生专业发展的未来环境。他参研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省厅级课题3项及校级课题10 余项,主持市级精品课程1门。

三十五个春秋,他言传身教,关怀入微,把热爱当做一种习惯。兢兢业业,播撒未来,照亮了学生通往梦想之路。

 

朱梦梦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16级硕士研究生

她下定决心立志投身学习和科研,立志从事新材料研究,用最“简单”的方法“修炼”自己--将学习、科研安排到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做第一个到达、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人。“投身科研,脚踏实地,砥砺成长,服务社会。”是她的人生信条。在学业路上,她还围绕专业探索化学实验“第二课堂”,通过志愿服务中让市民感受化学之美。

已被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录取博士研究生的她,将为新能源材料领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雷可宜

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6级学生

从未接触过电脑的“小白”,拼到省政府奖学金、竞赛佳绩;从收获温暖之爱,到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致力于传播、接力这份爱。作为温大第八届自强之星,她以自身经历去激励身边的同学,为他们竖起自强的榜样;作为学习标兵,她与新生们分享自己的故事,驱散他们心中的迷茫与无措。

肩负着家庭的重担,在“爱”的陪伴下,她一次次浴火重生,带着沉甸甸的祝福和鼓励砥砺前行。她给自己定了两个目标:小目标是为身边的人树立好榜样,大目标是做一位慈善家,成为真正的自强之星。

赵长丰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15级学生

尽管身世坎坷,但他以一人之躯扛起家庭的重重变故。大学期间,获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期均获校奖学金。大二便进入分子实验室,跟随导师做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作为第二作者提交50条国内外冷杉ITS区DNA 序列至美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作为第一作者提交62条铁皮石斛ITS区DNA 序列至美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在他看来,虽然生活不幸得让人有些不信,但他愿意做一个输出者,给悲伤者分享快乐,给懦弱者分享坚强,给自卑者分享自信。

张永普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几万张的野外生境和物种照片,山岭夜晚的足迹,是他热爱自然的见证;发现新物种和国内新记录物种各1种,是他潜心科研的回报。依靠多年的野外累积,他编写出多本著作,成为教材典范。

他用三十二年的光阴悉心育人,桃李满天下,指导各类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新苗计划、校大学生科研项目,近年来学生获得生命科学竞赛奖项10余项,科研项目40余项。同时,主动参与本市生物资源保护与生态建设活动,积极服务地方。

杨植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瓯江特聘教授

锂硫电池创新多,清洁能源获突破,科研领域成绩优。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纳米结构碳材料的结构设计、性能调控及在锂硫电池、燃料电池、电催化等领域应用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省级项目主持人。

因材施教巧思妙,授人以渔育人才,科研起航在此间。他为学子成长尽心尽力,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帮助和指导,研究生以第一作者累计发表SCI论文20余篇。

唐虎彪

保卫处护卫大队中队长

站岗、值班、巡逻,不分昼夜、日晒雨淋。在保卫处护卫大队这个平凡而辛苦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二十一年。

面对嫌疑人,他临危不惧;不畏危险,也曾跳河抓捕嫌疑人;勤于服务,解决师生求助;遇事冷静,有效制止学生被诈骗。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在部队的任务是保卫国家,而在学校做保安员的任务也是守护一方平安,学校也是他的家。

王仲辉

温州大学91级财会专业校友

拳拳赤子心,悠悠母校情,“温大校友”是他一直珍视的标签:他设立“365 奖学金”,奖励与资助生活困难且品学兼优学生、学生自主创业项目、学生留学项目,勉励学弟学妹奋发图强;提供阿里巴巴菜鸟物流游学机会,拓宽师生课外视野;推动建立商学院校友会,出任会长,促进校友资源有效利用。

2017年,他携温州大学校旗登顶珠峰,诠释“敢为人先”的温大精神,在温大84 周年校庆之际在珠峰遥祝母校生日快乐。

温州大学水上运动队

一叶舟,一条心,阵阵鼓声,桨桨入水。温大水上运动队建于2016年,同年龙舟训练基地揭牌成立,是一支以竞技运动为主的校训练队。队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秉持对传统龙舟、皮划艇等水上项目的热爱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在中华龙舟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中赛出了优异的成绩。

钟爱浪花,同舟共济,在水上划出最靓丽的身影。他们除了用汗水见证成长的蜕变,还积极推动龙舟文化走进大众视野,展现龙舟精神。

蒲公英成长社

励志助学社团“蒲公英成长社”诞生于2013年,是一个为步青学区10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交流的互助成长平台。

小小的力量汇聚起耀眼的光芒,蒲公英成长社依托“关爱百分百”“青春励志榜样”“步青学堂”等系列品牌活动,为社员开展技能帮扶、素质拓展等主题辅导,立足“爱心接力站”,通过感恩回馈、爱心公益等活动,引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会“友善互助”,懂得“感恩奉献”,努力成为有梦想、有力量的阳光青年。

 

  • 附件【2019091710_pdf.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