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秉承实践学习理念,培育责任担当人才——溯初学区毕业季感恩教育纪实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6-07-07 浏览:

  

  当茶山杨梅成熟的时候,当栀子花开清香弥漫的时候,浓浓的离别情愫洒满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溯初学区开展的毕业季感恩教育,像一泓甘甜的清泉,滋润着毕业生的心田……

  ◆传承寝室文化:
  把“最美的家”留给学弟学妹
溯初学区学生自管会通过书信的方式给每一位毕业生真情留言:“还记得刚进学校的时候吗?打开寝室大门,一个干净、整洁、明亮的‘家’呈现在你们面前,这里有陪伴你四年大学时光的室友,有与你朝夕相处、同甘共苦四年的小伙伴……离别之际,希望你们铭记寝室中曾经的美好、温馨和感动,给学弟学妹留一个最美的家。”温馨的语言,热忱的赞美,让毕业生倍受感动,毕业生们纷纷表示,住了四年的大学宿舍,是他们最温暖的港湾,他们将信守承诺,把最美的家留给学弟学妹们。
  优秀的寝室文化值得传承和发扬,近日,溯初学区开展了《毕业生最后一次答卷》活动,一共22道题目,内容涉及学业、生活、旅游、交际、工作、恋爱、未来、理想等方方面面。同学们的答卷或认真执着,或嘻哈幽默,或情感充沛……一份份答卷彰显了毕业生热情大方,独树一帜的个性品质。
   2016年毕业季前夕,在省教育厅高校文明寝室建设督查评估中,溯初学区表现优秀。文明寝室建设在溯初学区已蔚然成风,毕业生们在忙碌着求职、实习的同时,对寝室文明建设丝毫没有懈怠,寝室文明建设已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教育理念。溯初学区推行的楼栋自管制度、寝室长责任制、寝室卫生值日制度、“十佳寝室”评选制度、文明楼栋评选制度、楼栋党员服务站、“爱心家政”服务、励志奖学金服务积分等制度和办法,倡导的服务学习理念,在寝室文明和寝室文化建设中收到了实效,它告诫大学生“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人生准则,为大学生今后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

  ◆强化身份认同:
  让最美青春绽放生活舞台
   仪式教育是溯初学区所倡导的一种师生互动、同辈互动的交流模式,此举意在增强大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党员活动日”是溯初学区仪式教育的一大品牌。据悉,溯初学区将每月第二周的周六定为党员活动日,活动的形式有专题讲座、事迹报告、艺术展演、户外探索、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等。近日,主题为“溯初学区毕业生党员欢送会暨艺术团展演”的第32期党员活动日召开,全体毕业生党员济济一堂,共同回忆在学区度过的每一个党员活动日,感受学区的浓浓关怀和殷殷祝福。溯初学区党委书记方建敏寄语毕业生党员:“学区是你们的家,希望你们始终保持自信、理性、平和的心态,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道直行,奋发有为。”
   为了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溯初学区还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活动,如“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展览”、“优秀毕业生座谈会”、“贫困毕业生组织慰问”、“少数民族毕业生茶话会”、“毕业生求职、创业、考研经验分享交流”、“寄语明信片——老师,我想对您说”、“毕业生跳蚤市场”、“文明离校标语征集”等,这些活动搭建了毕业生专属信息交流渠道和经验分享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展示自我才华、表达感恩意愿、分享经验心得的机会,让毕业生绽放最美丽的青春风采。

  ◆培育责任意识:
  让最美心灵守护精神家园
   溯初学区强调在学习和生活实践中提升大学生的综合能力,着力培养德才兼备、责任担当、知恩感恩等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在毕业生离开学校、步入社会之际,溯初学区开展了毕业生责任教育系列活动,此举意在让毕业生铭记校园青春岁月,守护内心深处的精神家园。
   2013届毕业生离校前夕,溯初学区专为毕业生开辟了“溯初果园”,毕业生可以以个人或集体的名义在果园里栽种果树,以示纪念。如今,“溯初果园”里果树正茁壮成长,“溯初果园”已然成为毕业生的精神家园。
“爱心自行车”也是溯初学区开展责任意识教育的一个有效途径。学区倡议毕业生离校前,将个人自行车捐赠给有需要的贫困生,实现爱心接力。溯初学区还专为2016级毕业生定制专属纪念品——旅行洗漱包,寓意不管毕业生走向何方,学区的关怀会一直陪伴在左右。此外,溯初学区为2016届毕业生提供离校专车接送服务,给予学生以关心和关爱,让学子体会到‘家’的温暖。

  在服务学习和实践探索中,溯初学区不断培育大学生学校认同和责任意识,学生对学区的感情也与日俱增。正如溯沁楼313寝室毕业生陈亚琪同学所言:“时光的岁月终究会流逝,对你的记忆却永远在内心最深处。花开五彩缤纷,青春如此美好,你永远是我的精神家园。”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