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百名教授访百家 家校携手育人才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6-10-25 浏览:
  
  今年暑假,温州大学“超级走访王”辗转泰顺、瑞安、武义、杭州、三门等县市,对多名学生进行家访,足迹遍布大半个浙江。这位被称为“超级走访王”的老师就是教师教育学院的朱伟。
   在我校,像朱老师这样的“超级走访王”还有很多。自学校开展“百名教授访百家”活动以来,每年暑期,各学院都组织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辅导员等,奔赴各地深入学生家庭访问,倾听学生呼声,了解学生愿望,就学生的思想,学业,生活及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情况,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百名教授访百家”活动已经成为学校特色文化品牌,受到家长和学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同时,教师也在家访中收获了诸多感悟。
搭建家校沟通桥梁,密切师生信息交流
   家庭情况及家庭教育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极大的影响,良好的家校关系更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教师教育学院通过家访将学生在学校的情况向家长进行反馈,让家长充分了解学生在学校的表现。
   暑期,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丽君老师、学生科严晓秋老师与龚泉老师一行三人走访了学前系学生林祺量的家。在家访过程中,他们了解了该生暑期在家的一些情况,并与其交流了爱好、特长以及有关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困惑等。而林祺量则表示在大学四年,要认真学习,顺利通过各项考试。
   商学院院长胡振华老师、金融系易晓文老师、学生科白延虎老师一行则去12级经济(金融方向)董银洁同学家里进行家访。老师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得知,董银洁同学在毕业前就已经解决了就业问题,不久后就要进入新工作的培训与适应阶段。老师们感到很欣慰,并提醒她刚踏上工作岗位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细致了解家庭情况,竭力帮助学子圆梦
   根据“百名教授访百家”活动的宗旨和目标,人文学院选取了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以及学生干部等不同类型的具有代表性的学生作为家访对象。副院长刘建国老师,党总支副书记朱启鑫老师,班主任周小兵、蒋述、陈小碧以及夏诗荷等老师兵分六路,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状况。虽然家访时间短暂,但老师和学生都觉得收获颇为丰厚。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章韶璇同学是一位乐观开朗、责任心强、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担任院学生会干部,但她的家庭负担比较重,奶奶双目失明,弟弟正在上大学。学院得知她的情况后,联系了一名温州籍企业家钱总资助她,以减轻她家的经济负担。暑假里,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丽萍老师、学生科副科长叶筱卉老师来到章韶璇同学家中,和家长交流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以及学业、就业方面的规划等。得知学校老师去章韶璇家家访,资助人钱总也赶到章家看望章韶璇同学及家人。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到来,让章韶璇一家非常感动。
学校学院全力支持,助力学子考研深造
   上大学并不是一个人学习的最后阶段,大学毕业也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考研深造是我校多数同学的选择。借此次家访契机,许多同学向学院领导、老师提出了有关考研的疑惑。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全力老师、副书记赵崇峰老师、学生科林丽丽老师一起前往乐清市的朱成哲同学家家访。谈及对未来的规划,朱成哲同学说自己想考研,希望学校的考研自习室能够摆几个书柜供学生放书,以便于复习。老师们十分赞同这个提议,并建议建立考研微信群,邀请研究生党员来答疑,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振海老师则远赴湖南长沙走访了15美术学(师范)的陈子琪同学家庭。陈子琪的父母与孩子相处得非常融洽,对她的教育发展非常关心,表示会用心营造氛围、创造条件鼓励她继续考研深造,也希望学校、老师能多鼓励与帮助。杨振海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学生考研,家校共同创造条件,合力科学育人。
杨振海老师还和14美本师范班班主任陈菽现老师赴瑞安访问王昱人、胡淳雅同学家庭。在交流中,老师们和家长、学生围绕学生的学业规划、考研深造及就业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建议并鼓励学生要根据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制定发展方向与具体目标,合理安排时间。老师们还指出,考研和就业两者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考研是为了更好地就业,就业后也可以再考研,但无论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都必须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各方面素质与能力。

家庭教育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思想发展、习惯养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学校则是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往自己的专业方向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只有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无缝衔接”,将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