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新意显心意 书香能致远——温州大学图书馆系列迎新活动侧记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6-10-25 浏览:

图书馆是书籍的宝库,是一个大学的心脏,被誉为知识的海洋。每年新生报到,图书馆便马上对新生进行培训,让新生在开学初就学会如何使用图书馆。
   为了尽快让新生掌握使用图书馆的技能,今年图书馆做了一个新尝试:采用在线学习与在线测试相结合的方式。早在暑假,工作人员就录制好相关的新生培训课件——《我们的图书馆》,并附上相应试题,上传至温州大学迎新网页和图书馆网页上。2016级新生只需登录《温州大学新生自助服务网》首页,即可见到“2016年新生入馆培训须知”和相关视频题库下载、试题链接,新生可在此自主学习图书馆使用方法并通过在线测试。通过测试的新生在开学第一天,其一卡通关于图书馆的各种功能便已开通。同时,图书馆还精心准备“新生大礼包”——为新生推荐50册阅读书目。新生还未来到温州大学,图书馆的服务就已经开始。
   在开学初,图书馆读者服务部成员每周一到周五下午都在馆门口值班,为来馆的新同学介绍馆藏布局,帮助他们更快地熟悉图书馆,更好地利用图书馆。
除了馆内的贴心服务,图书馆外的服务也在不断延伸。9月30日上午9:00,步青学区在步晨楼举办了“步晨书房”的启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赵敏,图书馆、学生处、步青学区负责人及学区的师生代表出席了启用仪式。赵敏和步晨楼楼长林婷婷同学为“步晨书房”揭牌,正式启用“步晨书房”,图书馆馆长李益明为第一位使用“步晨书房”的学生办理了借阅手续。
   李益民介绍,“步晨书房”是我校首个启用的学区书房,将图书馆服务延伸到了学生宿舍,扩大了图书馆的服务范围,方便了广大读者,并在学区营造了书香文化,必将有生机勃勃的前景。步青学区党委书记姜海燕表示,“步晨书房”为学区同学提供了一个优雅舒适的阅读空间和学习氛围,大大方便了学生借阅图书馆海量图书资源,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提升了学区文化底蕴,延展了步青学区学子的第二课堂。让图书馆走进生活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极大地方便了书籍借阅、归还,将图书“送到”寝室也提高了阅读积极性,让生活充满了书香。
   据悉,继“步晨书房”投入使用后,步青学区的“步睿书房”,以及超豪学区、溯初学区书房也都在积极筹建,即将投入使用。今后,图书馆将把学区书房作为重要平台,与学区密切合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与学习交流活动,努力创新图书馆服务模式。
为了迎接刚刚入校的留学生,图书馆还专门安排留学生参观书库、还书处、阅览室等,带他们体验借书、还书、检索、查阅等流程,为他们送上图书馆的“大学第一课”。
(黄劲/摄)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