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见闻收藏家”的回忆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6-12-05 浏览:
   闲暇之时,掰指一算,不觉惊呼,离开记者团已有五月,可闭上眼,那人那事那地就变成七彩的光点在我身旁旋转、呼唤,我一一亲吻,收藏怀中。
 每月两次的编前会,有时午后晴好围坐草坪,有时月光融融相聚办公室,我们一起讨论新闻话题,在畅所欲言中确定一篇篇稿件的主要思路、采访对象、采写记者、随行摄影师。新闻稿件最重要的就是采访,我们提前列出问题和框架,在交流中让事件、人物变得丰满立体。这个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有时课程冲突,有时采访对象拒绝或时间难约,有时一件事要采访许多对象,有时还遇到刮风下雨,但我们总是拿着纸笔或带着相机笑闹着四处奔走。之后便是成稿、润色、选照,在指导老师、“老”记者和“小”记者间来回修改。有时推倒重来,有时补充采访,有时推敲自得,有时一气呵成,此中趣味不足外人道,只觉此刻我们有思想有血肉有理想有价值。当我们诚实客观地叙述事件、真实细腻地刻画人物,看到纸上油墨成花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化作自豪和满足。
 我见过夜半时分的大运会场馆。白天,馆内聚满了运动员和慕名观战的同学们,无限循环的欢快音乐,时不时爆响的一声声喝彩,我们在小小的临时大本营内听着外面的精彩,继续忙着将小记者和摄影师在场上奔波而来的资料整理成稿件。夜幕降临,一切喧哗归为沉寂,在管理员的催促下我们收拾器材和资料,扭扭脖子,说说笑笑地分掉剩余的面包当夜宵。我的工作充实而有价值,我的朋友在身边插科打诨,这一刻我的心似飞上云霄,与群星一起闪烁。
 我听过学长学姐的创业故事,为他们日夜不眠协作奋战而情绪高昂;我听过学院老师讲他们的课堂趣事、在外带队实习的经历,想象着他们和学生或是在课堂在规章制度上斗智斗勇,或是在实验室在野外砥砺合作,或是在节假日温馨聚会,我对他们充满敬佩,我也感受到大学师生关系并不是只有陌生的共存,还有很多亦师亦友的情感;我听过抗日英雄们的抗战经历,他们虽已是耄耋之年或鲐背之年,但你依旧能感受到他们保家卫国的信念和不惧牺牲的勇敢,说到动情之处他们潸然泪下,我们也热泪盈眶,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共同的历史,应该代代铭记……
  我收藏了形形色色的人拥有的千姿百态的故事,我收藏了温大角角落落的每一处景色,我收藏了记者团亲亲密密的友谊,这是我最大的人生财富,也是我的精神食粮。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