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学生党员结对新生 学区创新党建工作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6-12-22 浏览: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动性,深化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2013年开始,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活动。活动要求一至两名学生党员联系一个新生寝室,学生党员围绕新生适应性、思想政治教育和生涯发展规划等与新同学深入交流探讨,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
 今年9月,2016级新生刚踏入校园,学校组织的学生党员就活跃在每个新生寝室中。“温州大学怎么样”“如何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学生涯如何规划”……一次次促膝长谈架起了新老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增进了彼此的情谊。
 溯初学区推行楼栋党支部结对方式,由楼栋党支部开展学区贫困生审核工作。学区负责人陈煜老师介绍道:“学生党员是楼栋党支部的重要组成人员。由他们结对新生寝室,不仅能帮助生活困难新生了解贫困补助有关事宜,还能使学生党员深入了解新生学习生活现状,有利于贫困生审核工作的开展。”
 超豪学区学生党员与新生结对活动也别具特色。通过同一学院、同一专业学生之间“1+1学业结对”等形式,学生党员对新生进行学习帮扶,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他们通过微信、QQ等多种形式保持联系,并将结对工作进展情况记录在册。“一开始彼此都有些陌生,但是很快我们就无话不谈了。”新生余宁宁表示,学习帮扶对接活动对她帮助很大,让她很快地适应了大学生活,很快就投入到大学学习中去。
   步青学区依托楼栋党员服务站,由楼栋党员负责该楼栋新生结对工作。楼栋党员服务站推出菜单式结对项目,如“步青楼”主推学习帮扶,“步晨楼”主推生活帮扶,“步欣楼”主推技能帮扶等。通过有针对性的结对帮扶,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也更加了解学区开展的各项工作。新生陈昀昀说:“在党员与我结对的技能帮扶下,我参加了计算机技能和英语技能的学习,提升了自身素质与能力,为更好地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学生党员和新生通过结对,在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相互促进,优势互补,有利于形成朋辈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超豪学区林秀冬老师说。在结对活动中,学生党员与新生之间也建立起深厚友谊。超豪学区学生党员赵小爽说:“与新生同学的交往,让我想起刚进大学校门的自己。那时的自己也得到过结对帮助,使我迅速成长。现在我作为学生党员,有责任带领新生走好大学之路。”溯初学区学生党员黄梦依也有类似的感触:“结对过程中,我深深感到自己在不断成长——从一个青涩的大一新生,成长为一名能帮助他人成长的人,我感到很满足,很快乐。”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