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在实践中放飞创新梦想 ——我校学子作品再次在央视《我爱发明》栏目播出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7-03-17 浏览:
  寒假伊始,央视10套《我爱发明》栏目播出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作品——“银装数果”网店用全自动坚果包装机和“费梨罗”自动包梨机。这两件作品的发明者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团队,而此前,我校学子的科技作品“五人娱乐小车”、“自动剥蒜机”已相继在央视《我爱发明》栏目播出。
   当生活与创新相遇,总能碰撞出灵感的火花。将一颗颗饱满的山核桃倒进机器里,按下旁边的红色按钮,机器自动称重并调整重量,然后把称好的山核桃倒入已经打开的包装袋内,再对包装袋进行封口。短短几秒钟,一袋袋包装整齐的山核桃就呈现在了眼前。这台精致的机器就是顾佳飞同学所带领的团队发明的作品——“银装数果”网店用全自动坚果包装机。这看似简单的坚果包装程序,由非智能化的机械来完成却是困难重重。在完成机器初步设计时,他们便发现理论上的体积称重法存在极大误差,不能精准地将包装质量控制在预定的250克之内。顾佳飞团队经过多次实验与测量,将体积测量与质量再次校准结合,最终将每袋包装的坚果的质量控制在科学误差之内。
   自动包梨机是以陈奕斌为队长的设计团队的作品。原来的设计是以苹果为主要测试对象的自动包水果机,即给“苹果”穿上一层套网“外衣”。经过多次测试,该机器的失误率极小,团队成员自信满满地准备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然而就在比赛前夕,他们了解到该作品与上届的一件获奖作品相类似。短暂的惊慌后,团队迅速调整状态,重新改进机器。队长陈奕斌通过调查发现,梨子皮较薄,水分容易蒸发,运输过程中果肉易受损,一般情况下需要套上包装纸和网进行双重保护,这比原来的作品多了一道工序,不存在重复设计的问题。因此,他们决定将包装对象换成梨子。包装工序虽只增加了一道,但机械工序则要增加切纸、包纸、固定梨子等多道工序。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加班加点改进机器,最后才呈现了这台可以一次性完成水果的自动送料、包纸、套网和装箱的“‘费梨罗’自动包梨机”。这台机器既可以包装梨子,也可以包装其他圆状水果。
   这两件作品的使用面看似简单,却有很大的实用性。在人机包装对决中,由于人力的耗损问题,当进行长时间、大量的包装时,人工手动包装效率低的弊端愈加明显,而机器包装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大大提高效率。这两件作品占地面积小,特别适合家庭和小工厂、电商的使用,满足了水果、坚果生产商和零售批发商的包装需求。
   设计制作这两台包装机,两个团队分别都耗时近十个月,团队成员几乎把所有课余时间都投入到实验室里。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他们将图纸改了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解决机器不断出现的问题,“只有在经历实践之后,才会知道实践的重要性,空想空谈都是没有用的。只有经过锻炼,做出具有创新性的作品来,同学们才能真正理解创新的含义。”机电学院周晨老师如是说。
   我校学子的创新发明作品持续受关注,离不开学校的重视支持和师生们的积极探究、不断实践和勇于创新。工科的教学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制作出可以解放人力、提高效率的机器设备,学校在这方面也给予了充分的政策支持和鼓励。机电工程学院基于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开设的“卓工超豪实验班”,培养模式遵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体系要求,融合CDIO国际工程教育理念和方法,将工程意识、工程经历、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纳入人才培养体系,让工科教学与企业开发项目结合起来,更好地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更快地提升创造能力。同时,学校为学生提供广阔的锻炼平台,让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校内的开发项目到省级和国家级的创新项目,再到高手云集的各级学科竞赛,都能看到同学们努力拼搏的身影。
   近年来,我校学子发明制作的具有创新性的优秀作品层见叠出,不仅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也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持续关注。相信温大学子会有愈来愈多的优秀创新作品问世,在不断探究和实践中放飞自己的创新发明之梦。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