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多彩寒假 绚丽青春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7-03-17 浏览:
   “曾经有一个假期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玩够睡够,等到开学了才后悔莫及。如果上天给我重来一次的机会,并且要在这个假期上加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365天。”这虽是一个无厘头的段子,却道出了学子们留恋假期的心声。
   寒假,意味着有一大段时间可以自由支配,除了吃好、睡好、玩好,有些同学投身公益活动献爱心,有些同学依旧用功学习以升级学霸技能,还有些同学则经历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个寒假,温大学子过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温情送君归 粥暖回家路
春运,承载的是一颗颗在外打拼的游子的归心,也饱含在异地求学的学子满怀的期盼。然而,有那么一群学生,他们推迟了自己的归期,只为让其他急切的身影能够温暖归家。
   自2008年开始,我校学生在温州老火车站广场开展的春运施粥活动已经进行了十个年头。十年间,参加活动的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那份热情与温馨却依旧未变。“同学们参与的热情很高,每年报名人数都大大超出我们的需求。” 活动负责人周茹茹老师说。尽管要求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是温州本地人,但每年仍有不少外地的同学即便住宾馆也要留下来参与。志愿者蔡苗苗同学说:“这是一项能真正温暖别人、传递爱心的活动,我特别喜欢,一次都不想落下。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接下来的两年我也会坚持。”
  春运施粥活动不仅受到同学们的热情支持,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很大反响。1月18日上午,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一行在瓯江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莅临春运关爱行动现场,慰问我校正在开展“粥暖人心·温暖人间”活动的新青年下乡关爱春运服务队。胡剑谨高度肯定了我校坚持了十年的“春运施粥”活动,赞扬了同学们的大爱精神。
   据悉,春运施粥活动是温州大学“预备党员五十小时义工制”的实践成果,向社会展现了温大学子热情、温暖的良好形象,也是温大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向社会递交的一份令人骄傲的成绩单。
   寒假的义工行动,既是奉献爱心,也是感悟真心。

抓紧分分秒秒 提升自我能力
经历期末没日没夜的复习和紧张的考试后,同学们都期盼过一个轻松惬意的寒假,但也有人做了不一样的选择。教师教育学院大一学生尤瑞丹同学就利用寒假参加国际英语训练营,丰富和提升自我。
   刚进入大学,为了勉励自己认真学习,尤瑞丹加入了学校的晨读社团,并通过社团获悉国际英语训练营寒假培训事宜。
   为期八天的学习培训,虽然只是寒假生活的一小部分,尤瑞丹却收获满满。为了对大学生进行英语基础应用、自我生涯规划、公众演说口才表达等能力及个人综合素质的集中培训,训练营每天的课程安排都很紧,不仅数量多,种类也很丰富。“八天的时间显得很紧凑”,尤瑞丹说:“我们几乎每天都是凌晨才睡觉,很紧张很不容易。”
   尽管训练营的学习忙碌且辛苦,尤瑞丹却十分享受这种生活。训练营中的学员来自国内的许多学校,彼此的沟通和交往让尤瑞丹开拓了眼界,同时也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我们现在每天都在朋友圈里进行自己的‘日精进’分享,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能量圈。”有了身边伙伴的鼓舞,再困难的训练也像是在林间撷花漫步,充满趣味与新奇。
“训练营像是为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我不仅在自己的英语学习上精进许多,而且逐渐学会科学地规划自己的生活。”尤瑞丹还表示:“这只是一个起点,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有更多的体验,收获更多的成长,从而变成更好的自己。”
行走于远方 探索在路上
舟车劳顿,风尘仆仆,她寻找着自己的诗与远方。走出自己的家乡甘肃,人文学院的赵小爽同学在这个寒假独自跨越海峡,去看看祖国的宝岛——台湾。作为一个爱旅行的女孩,小爽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她将自己的旅行定义为游历,出发前就做足了攻略。
   “在台湾落地时,感觉就像穿越到了偶像剧王国。”在台湾逗留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小爽充分感受到了她的古老与清新,传统与潮流。“台湾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城市不是很新,但是很干净。居民都很有礼貌,队伍排得很整齐。”旅途中她还经常被误认为新加坡人、台湾本地人,甚至是日本人,很多口音和文化上的碰撞,让台湾这个岛屿显得拥挤却温馨。
   她与在台湾作交流生的同学结伴去阳明山游玩,公交车司机告诉她们山上有很好看的花,于是她们就翻山越岭去那个叫“花钟”的地方看花。虽然山上的花稀稀落落,寥寥几株,然而上山看花的台湾人还是很多。“台湾岛的面积很小,所以居民对细小的美好事物都很珍惜,这从他们的行为和城市建设中都能看出来。”
   “我出去旅行,只是因为我决定了要去,并不是因为对风景的兴趣。”相比待在家里,小爽更喜欢感受外面的世界。“真正实地考察书本上学到的知识,那感觉是很美妙的。”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小爽喜欢将两者都装进自己的行囊。“我想走遍中国每个省。旅途中虽然有时候很累,要赶很多路,但因为是我想要去做的,所以浑身充满斗志。我希望我能一直在路上。”
   一颗不断探索的心,一次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成就了一段绚丽的青春年华。
寒假已然过去,其实无论是学习还是兼职,运动还是“葛优躺”,旅行还是居家,都会有所收获,只在自己的选择。新学期已经开始,你又想遇见怎样的自己呢?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