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与世界温暖相拥 创公益崭新形式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7-03-17 浏览: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每个投身公益活动的志愿者的工作写照。一句“谢谢”,一个微笑,来自志愿行动的那抹温情便在彼此间流淌。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的今天,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的内容、项目、载体也在不断拓展和创新,更广阔的志愿服务领域,更多样的志愿服务平台,让更多的力所能及变成全力以赴,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世界的温暖。

法律移动超市,助你维护权益
   瓯江学院的学生结合专业知识,于2009年开启“法律移动超市”志愿服务项目。他们不仅在社区举办现场法律咨询,为有困难的群众解疑答惑,还设立了“法律移动超市专柜”,以宣传板的形式展示各种现实中的案例,让市民更切实地体会犯罪分子的狡猾,深刻认识用法律保护自己的重要性。同时,志愿者们还前往小学开设法律课堂,结合小学生的学习情况,用生动活泼的视频和表演为孩子们讲述法律小知识,培养孩子们的法律意识。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志愿者们希望结合自己所学专业,把“法律移动超市”做成更具潜力的公益项目。“很多普通群众对法律的概念很模糊,也不知道该从何问起,我们便用浅明易懂的方式宣讲法律知识,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并详细告知解决问题的法律途径。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树立起法律意识,懂得通过法律途径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瓯江学院叶建蒙老师如是说。
   今年3月初,“法律移动超市”走进龙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法律公益课程;在3月15日开展消费者维权活动;在3月末将开设法律课堂,讲解法律安全知识。
   被生活难倒的人总是惊人的相似,他们往往情绪失控,或悔恨交加,或痛彻心扉。“法律移动超市”的出现就像一抹暖阳,让需要帮助的群众认识到了解法律的重要性,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法律移动超市”活动的开展,不仅有效地维护了普通群众的权益,而且有助于学生自身能力的提升。

牵手空巢老人,把爱带回“家”
   “房子的主人是一个七十岁左右的老奶奶,可她头上几乎没有白发,我们住在她家里,她还跟我们说自己是怎么磨豆浆的,我们有时也搭把手帮她;有些老人是以打渔为生的,我们从他们口中知道了许多鱼的名字,怎么去捕捞的,老人还热情地教我们织渔网,晒鱼干……从这些老人身上,我们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瓯江学院“爱回家”公益旅游平台创业项目负责人李杰回忆道。
   “爱回家 ”是一个将大学生旅游与空巢家庭的闲置资源连接起来、利用互联网创建的一个公益旅游平台创业项目。将大学生和空巢老人有机结合,使外出游玩的大学生可以以相对实惠的价格入住空巢老人家中闲置的房间,类似穷游的模式可以让大学生花费更少,而空巢老人在增值闲置房间的同时也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
“爱回家”平台主要提供两项服务:“游学”和“夕漾”。“游学”是指大学生通过游历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增加人生阅历等,边游边学,真正做到“行无疆,知天下。”“夕漾”是指空巢家庭通过出租房屋来接触学生群体,丰富生活,减轻子女不在身边时老人的焦虑,还利用了闲置的房屋,同时“游学”者可以为空巢家庭打扫房间以减少房费,为空巢家庭减轻负担,亦是一份对空巢家庭的关怀,让“空巢”成为“暖巢”。
   这个新颖又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于2016年上半年创立,当年参加在新加坡举办的全球品牌策划大赛,斩获了最佳书面报告奖和金质奖。“大学生”、“空巢老人”、“公益项目”,这三个看似关联甚小的词被有机地揉合在了一起,大学生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不断创新形式,积极参与公益,帮助解决社会问题。“爱回家”公益旅游平台的出现为我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思考方式和创造方式。
手握红色笔杆,书写难忘历史
   “还有什么事情比运用自己所学帮助别人更有意义呢?”瓯江学院学生自发组织的“红笔杆”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4月24日,这支队伍致力于为他人服务和无偿奉献,结合专业知识,用行动、文字和语言挖掘身边的故事,展现不一样的美。他们在许多地方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与瓯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合作,参与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工艺的采访和撰写;举办“讲好义工故事、弘扬义工精神”活动,采访了21名优秀党员,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建党九十五周年之际,采访抗战老兵,带人们重温老战士光辉的战斗历程。
   2016年12月,“红笔杆”志愿服务队走进温州市鹿城区“心灵馨”残疾人艺术团,近距离接触这群身残志坚的艺术家,采写并报道他们不为人知的艰苦训练的故事和乐观积极的精神风貌。残疾人艺术家们虽历经坎坷,但他们以达观的态度面对人生,热爱艺术,热爱生活。通过了解接触,“红笔杆”志愿者们很受教育。“即使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很多艰辛,他们仍旧风雨兼程。也许风吹雨打会晃动他们的身体,但他们不断前行的心始终坚定。就算走得很慢,他们也从来没有退缩;就算时常遭遇质疑、嘲笑,他们说‘我心依旧’。”回忆起采访时的情形,志愿者沈晓雯仍是万分感动。
   瓯江学院辅导员黄辉老师表示,希望学生们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学会感恩,提升自我,更好地回报社会。
   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温大学子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脚踏实地,不断创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为他人带去灿烂与温情。
   志愿服务,以“心”起步,从“新”做起!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