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静观台湾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7-03-31 浏览:
2016年9月初,我受学校选派到台湾中原大学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挂职交流。记得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中有句台词一度很流行:“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儿来的世界观?”这次台湾之行,突破原有的身份,跳脱固定的节奏,生活在别处,更何况这别处还是传说中的文青圣地——台湾,该是多么难得的机缘!事实上,每每带着审视的目光回望这段时光,总是无限怀念,同时也充满感恩。美好的事物令人愉悦,文化的差异引人思考,观念的冲击催人奋进,思想的碰撞使人进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生命中最值得铭记的一段有意义又有价值的时光。
   去之前对台湾有三个印象,一是经济一定比大陆发达,二是台湾小吃声名远播,各种水果像泰国一样便宜又好吃,三是只有台湾的电视剧里、只有志玲姐姐才会操一口嗲嗲的台湾腔,生活中的台湾人肯定不是这样说话。结果到了台湾才发现,这三点全部都是误读!目前台湾经济发展已经被大陆远远甩在身后,台湾小吃名不符实,蔬菜很稀罕水果不便宜,还有就是台湾人说话真的就是那么嗲!
我对台湾有误读,同样台湾人对大陆也有很多误解和偏见。尤其台湾的年轻一代对大陆真的是知之甚少,只知晓几个大城市,或者有名的地区,如北上广,对和他们一衣带水的福建相对有所了解。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台独思想长期在台湾盛行,各种媒体上的新闻也以负面报道为主,普通民众没有什么机会到大陆来亲身感受,加之我们的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被曝光带来的不良影响,导致了台湾年轻一代非常缺乏对大陆的了解和认同,不知道大陆近些年快速发展的经济面貌,当从交换生那里得知我们的网络经济已经发达到出门不用带钱包,手机打车、网上订餐、外卖上门的便捷生活之后,很震惊,刷新了对大陆的认知。要知道在台湾现金的使用还是非常普遍的,一般的商家也不鼓励刷卡,支付宝还是商家吸引陆客的噱头,叫出租车还是打电话给熟识的司机。年轻人中普遍存在的这种对大陆不了解、不愿了解的疏离感让我很忧虑,这是非常不利于两岸未来的和平进程的。 

一、台湾的古早味和人情味
   台湾给人的整体印象是街道老旧却很干净,衣着朴素却很有教养,充满着古早味和人情味。
   所谓古早味,就是巷弄里经营了几十年的老店,狭窄的街道上热闹的歌仔戏、布袋戏,在很多人家的角落里保存着一些老旧的物件儿,在很多地方保留着一些传统的习俗,这种保存,不是类似我们大陆对文物对民俗抢救性保护的结果,而是一直就在那儿,一直就是那个样子的感觉。街上的很多店铺都喜欢打着台湾古早味的招牌,相当于在昭告天下自己做的吃食是地道老台湾的味道。在我租住的房子旁边的小巷里就有卖了三十年葱油饼的长辫子老伯,还有二十几年的卤肉饭店铺,主人家讲起来都是一副很骄傲的口气,当然我也觉得他们完全有理由骄傲。
   所谓人情味,就是每次买完东西都会很客气地双手把钱和发票递到你手上并且向你微微点头轻轻说“谢谢”的服务生,就是每次下车都会主动说谢谢的乘客和从不按喇叭的公车司机,就是看到我在路边拿着手机地图一脸茫然时主动帮忙指路的陌生人,就是看到我赶不上垃圾回收车主动把我的垃圾收起来的街边开夜市排挡的阿婆。记得一次乘坐台湾好行线公车,上车后
发现后面没人了司机还不开车正在纳闷时,一位女乘客气喘吁吁地赶过来上了车,一上车首先对司机深深鞠了一躬,说了一声“感谢您”,司机慢条斯理地说:“不用跑,我看到你在挥手就会等你的”。那一刻,感受到的就是浓浓的人情味。

二、台湾高校普遍重视通识教育与生命教育
   中原大学的通识教育在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的评鉴历来都是最优,这也是该校的最大特色。主要分为基础必修课程和延伸选修课程,总共34学分,分四年时间修完。通识课程分为天、人、物、我四大类,“知识可以专精,生命却必须宽广”,这是中原大学对于大学教育的基本认知。
   佛光大学则倡导“三生”、“三品”、“三好”、“四给”全人教育。“三生(生命、生活、生涯)”教育体现校训精神;“三品”教育即品德、品质、品味教育;“三好(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四给”是指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出自佛光山信条。四者合一,即佛光大学的全人教育,倡导的是对学生从身体到精神、从品格到信仰全方位的教育引导。
   中华大学每学期会举办10次左右的生命教育,有工作坊形式的,有户外活动形式的,有电影欣赏交流的,当然也有讲座,但诸多活动都会围绕一个主题,比如 “乐活田野趣”、 “生命的风景”、“对逆境下战帖”等等主题。

三、管理工作中普遍注重延续性和实效性
制度建设方面:他们制度不多,拿出来一个小册子基本就都涵盖在里面了,但是一个顶一个用;出台新制度很慎重,主张出台一个新制度必须要废除一个旧的制度;文件的修订保持延续性,发布文件时修改的时间、经办人、修改之处标注得清清楚楚,让人一目了然;制度的刚性也很强,交换生在宿舍吸烟两次警告不听学校直接报警,结果被处以2万台币罚款。
   在活动组织方面品牌意识强,有的活动是从建校开始举办一直延续至今,很不容易。规模也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致力于把活动做好做精。生命教育课程一期活动就规定30个学生参加,不求规模但求实效,让参与的学生实实在在受益。
   在军训课中开展安全教育、防毒品教育、防诈骗教育、防艾滋病教育等生活教育,以报告会、情景剧、案例分析等不同的方式开展,教育效果比较好。
中原大学小剧场定期举办小型的午间音乐会,会提前预告,人数不限,表演者先讲解再演奏,然后再普及一些关于作曲家或者音乐家的知识,没有任何基础的学生也能听懂,容易进入,效果比较好。
   其实真的比较起来,我们的很多工作设想,活动创意,特别是学生工作方面,是非常棒的,但很多时候缺乏的是坚守,是传承,是积累,其实很多时候坚持不懈的改进比不断的推陈出新更难,也更有意义。  

四、“以人为本”理念在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我们一直讲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这个理念在台湾高校得到了很好的贯彻。从接触到的每一个老师、工作人员的想法和做法,看到的每一项活动环节的设置,都体现出制度上的人性化安排,理念上的人文关怀,这是所有赴台湾挂职交流人员的共同感受。
出台一项新的措施,举办一项活动,我们的关注点更多放在成果上、业绩上,功利性比较明显,而他们则更加关心学生的反馈或者说是参与者的主观感受,而不是在于活动的排场、规格、宣传报道。他们的成果或者说台账,最多的就是学生参加活动之后的评价、体会、意见,在向我们介绍活动开展成果时也会着重描述学生的反映和评价。生命教育的主题活动,每本报告都附有详细的计划、活动的资料、过程的照片,以及学生的评价。特别是学生评价部分,详细收集了学生的心得,还有意见,这对于了解活动的价值很有帮助。
  我走访人文学院在东华大学的交换生,提到在学校打交道最多的是宿舍管理员,态度和善不说,工作效率很高,学校规定每个学生都可以在开学第三个礼拜申请调宿,但前提是有空床,有充分的理由。这个学生换了两次,本来以为这样的调宿一定要走很多流程,要签字,要盖很多章,没想到,短时间内就迅速处理好了,根本不用学生跑上跑下,完全以学生为本,感觉非常好。其实,只要信息系统建设好,很多流程和审批完全可以通过网络在部门之间完成,不需要学生本人在部门之间奔走。台湾高校的行政编制都很精简,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信息系统的完备和高效,基本上学生的各种事务都可以在网上完成。
  台湾教师的敬业精神也是给我们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基本上各校都设有导师,由专任教师兼任,一般一个人管30个左右学生,类似于我们的班主任角色,全面负责学生的课业学习、生涯规划、身心发展、人格养成。老师们都很投入,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里,与学生的交流互动非常频繁,师生关系也很融洽。对于专业教学,“自由学风”和“快乐学习”是老师们最关心的。他们会经常问自己“我的课是不是够吸引学生”,以此来调整自己的上课内容。一旦学生评教分数不高,老师们都会非常重视,从自身找原因,找学生座谈了解,而甚少会针对测评体系本身进行质疑。因为少子化带来的生源减少,让台湾高校和教师都有很强烈的危机感,因此更加在以生为本和关爱学生方面下功夫。
  工作之余,我还抽空游览了台湾的名胜古迹,台湾人的热情好客和诚信经营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为此我还特意在台湾地图上留下了几处空白,作为下次故地重游的念想和期盼。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