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年 味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7-03-31 浏览:
转眼又一年过去了,小孩又长大了一岁,父母长辈又老了一岁。
小时候,我认为的年味是压岁钱。每次到了过年,看见外婆外公和其他长辈,亲切地喊一声、拜个年,就可以开开心心地拿到压岁钱。拿了压岁钱,我都要找一个妈妈找不到的地方藏起来。可每次总是被妈妈找到,妈妈说:“这钱啊,我先给你存着,等将来你长大了我再给你。”后来的后来,这钱就没了下落……
   长大后,我认为的年味之一是爸爸做的酸菜鱼。当然,过年少不了饺子和汤圆,所以,酸菜馅的饺子和芝麻馅的汤圆也是我喜欢的年味。但对于我来说最重的年味是酸菜鱼。每到过年,爸爸总会烧酸菜鱼。在我的记忆中,酸菜鱼意味着幸福团圆,因为在读高中住校那段时间,每星期五回家,我总能闻到酸菜鱼的香味,我们一家人围坐着,开开心心地吃着那美味的鱼片。上了大学后,每次一回家,爸爸就把那酸菜鱼片制作好烧给我吃,即便我坐的是晚上9点到家的火车也不例外。过年客人来的时候也都会点我爸的酸菜鱼,因为他们认为我爸烧的酸菜鱼和饭店里做的一模一样。而腼腆的我总是不好意思在那么多人面前站起来去拣鱼片,所以爸爸烧好后总会挑出几片薄薄的晶莹剔透的鱼片在碗中给我留着。随着时间的流转,我早已吃腻了酸菜鱼的味道,但是吃不腻的是这道菜背后浓浓的爱,每当飘起酸菜鱼的味道,就意味着我回家了……
   有人说,现在都没年味了,其实不尽然。当我走在张家界的街上,只见各种年纪的人跑这跑那的,有舞龙的,有唱戏的,有带孩子逛街的……那里虽然较沿海地区落后,但在节日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比起城市,农村过年的气氛更热烈,年味更浓。
   如果可以选择,比起生活在“冷漠”的城市,我宁愿去那些像张家界一样的地方,热情但不做作。其实,过年,不应该只有吃吃喝喝、客套应酬,更不应该炫耀显摆。过年了,一大家子坐下来一起吃顿团圆饭比什么都好。但愿城市生活的浮躁繁华背后仍有质朴和简单留存,但愿朴实、纯真的年味不会渐行渐远。
   我脑海中一直有这样的一幅画面:我和爸爸两人在洗着碗聊着天,妈妈和弟弟在看着动画片,忙完后我们四人围坐在一起打双扣,打得不亦乐乎。这是过年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画面。我不喜欢用照片来回忆,我更喜欢把它记在脑子里或藏进一首歌里。因为照片定格的只是一瞬,而歌曲保留的则是动态的延续……
   年味对于每个人来说,不尽相同,但又相似。留守儿童盼望着过年,因为他们有机会见到父母了;在外打工的游子盼望着过年,因为终于可以回到家乡陪陪父母了;空巢老人盼望着过年,因为他们可以见到自己的子女了……和家人一起过年,吃着团圆饭,看着春晚,聊着家常,这就是年味。
   希望我们心中的年味能够长长久久地温暖我们的心田。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