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以国家的名义,致敬先烈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7-11-06 浏览:

  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寄托对英烈的无限哀思。以国家的名义,设立纪念日,体现着一个崛起的民族对历史的正视,对英雄的缅怀,对捍卫民族尊严、维护共和国安宁的先辈的尊重。惟有传承先烈风骨,才能挺起民族的脊梁;惟有铭记先烈遗志,才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纪念,是为了永不可忘却的历史
  大别山腹地,安徽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十一支红军队伍在这里诞生组建,锻造出了洪学智、徐立清、皮定均等我党我军一批杰出人才。在红军队伍中成长起来的金寨籍的地师级以上高级将领有600多位,开国将军59位,安徽金寨被誉为“共和国将军的摇篮”。2016年4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在金寨县红军广场,他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面对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总书记不时驻足凝视,询问有关细节。他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饮水当思源,今天,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享受越来越好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我们更加怀念那些为捍卫民族独立,保家卫国而牺牲的先烈们!他们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们是“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抗日英烈,他们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卫国先驱,他们是代表国家、担负国际道义、头戴蓝色钢盔的维和英雄……把烈士纪念日放在国庆前夕,其含义清晰而深刻:他们的牺牲都是为了捍卫祖国的利益,他们的英勇值得我们以国家的名义去缅怀!

  纪念,是为了挺直民族自信的脊梁
  纪念,是一种向上精神的彰显,是为了挺直民族自信的脊梁。中华民族的历史波澜壮阔,中华民族从来不屈服于外来的奴役,也从来不缺少英雄。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国每年有1.5亿多人次瞻仰祭扫英烈纪念设施。每一次深深的鞠躬,每一次深情的仰望,每一次庄严的纪念,都让人们内心得以净化,激发出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英雄值得敬仰,英雄不容诋毁!美国就是一个非常善于塑造英雄的国度,对英雄的崇拜,几乎成为社会价值共识的一部分。他们当然知道人无完人,但他们不想去揭发、戳穿那些在危难时期的英雄人物。没有哪个美国人质疑过911时那些在废墟中抢险的消防员英雄们;以好莱坞电影为代表的美国文化输出中,宣扬的总是美国大兵的英勇顽强,美国队长的无私无畏……值得警惕的是,在我国,近年来,极少数历史虚无主义者恶意歪曲历史、抹黑英雄、解构崇高,冲击主流价值观。这是对中华民族精神世界的挑衅,不容忽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明确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旨在用法治手段保护英烈形象,传承民族精神。某种程度上说,英雄就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民族的脊梁,再多的珍视保护都不为过。纪念烈士,是对这个国家奋斗不息的历史的庄严回望,是对为了这个国家的独立自主、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而无私无畏的牺牲者的深切缅怀,是对当下所有国民的民族自信心的最好的鼓舞。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
  不忘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攻坚克难,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转型、大国外交、强军之路、民生工程、国民幸福……这些词汇越来越被普通老百姓所熟悉。展望未来,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擘画出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弘扬英雄精神,将其融入民族精神血脉,凝聚起全民族团结奋进的共同意志,让“强起来”的文化自信更深厚。
  20,000,000——如果没有这一个个的“0”,就没有共和国今天的“1”。他们,是民族的不屈脊梁、国家的精神之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每一次铭记,都是为了汲取动力;每一次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让我们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造无愧于历史的新荣光,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