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菁菁校园>>正文
赴泰巡演的日子
作者:邱哲 来源: 编辑:邱哲 时间:2018-04-20 浏览:

像是从很遥远的地方来的一封信,突然收到出行的消息,有几分忐忑,也有几分欣喜。这是一次有任务的出行,我要跟随校艺术团开启一场巡演之旅。泰国,传说中热情似火的美丽的地方,让人不禁生发出强烈的期待。我们的泰国之旅会迸发出怎样精彩的火花呢?

巡演之旅 不负初心

不知道在哪一本书上看过这样一句话:过客是能被任何地点接纳的。也许是之前流过的汗水,终于孕育了几丝甘甜,我站在这片新鲜的土地上,心里有些许从容和笃定。闭上眼睛,听着风的声音,我好像又回到学校的舞蹈室,对着镜子调整着自己的动作、神情,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练习,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嗨,走了。”终于有一阵画外音拉我回到现实,又回到真真切切,我一脚踏进了不一样的光里。

不知不觉就走到故事的末尾,举着国旗走进东方孔子学院还恍若昨日。最后一场演出的略微红火落在了尖竹汶府,而此时此刻,中国,正迎来除夕夜。走在旅途中的人,脚下的土地就是家乡,第一次身处异国,我依旧嗅到了浓浓的年味,心里停在了这个坐标点,家也就到了。回忆也有温度,能让人感动,头有些沉,身体却有些轻飘飘,像迷雾也像梦。

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一片中国红——大红色的幕布下悬挂着大红色的灯笼,伙伴也好,泰国友人也罢,大都身着鲜红的衣裳,我有些理解什么是中国味儿了。一曲《中国结》舞的是浓郁的热情,足尖点到之处,均是火热;一首《喜洋洋》奏的是独特的民族风味,筝与鼓的完美配合,只道天籁;一场武术表演打的是“动若雷霆,静如山岳”,腾飞的身姿,尤显正气。“礼仪之大,故称夏;服章之美,谓之华”,锦衣华裳,在朝代的更迭中翩翩起舞,衣袂翻飞,汉服在泰国的舞台上秀出华夏文明。

我的言语总是太过于浅显,难以描述很多事物,即使质朴,也令人着迷。研墨着笔,台上几分钟的潇洒自如,我能看见整整一天伏案练习的身影,不一样写法的“福”字,凝练了太多的祝福,礼物虽小,贵在有心。我们的努力与用心为这次巡演营造了一场完美的谢幕,而这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嘉奖。

异乡风情 让人流连

走在路上,总是不该错过每一样风景的,至少我觉得如此。

我们曾在电影院的黑暗一角抱着桶装爆米花,看着《泰囧》笑得开怀,也因此脑海里留下了一抹拳拳带风的泰拳的痕迹,那时并没想过有一天也可以亲身感受泰拳的魅力——力量角逐之间,彰显人类最原始的英雄崇拜。一片热情的土地往往不会缺失靓丽的舞蹈,能领略一场扇子舞,我实在是三生有幸,在节奏的韵律之间,舞者灵活地挥动着手里的扇子,十分曼妙。

我们结束了正式的演出,也有几分闲暇听听风景诉说独有的文化。

泰国的夜晚和白天一样熙熙攘攘,又恰逢邻国——中国的春节,更是让人仿佛走进了一个花花世界里。长街长,世间繁,大红灯笼高高挂,刻有中泰文字的牌坊也熠熠生辉。街边除了穿着唐装的演奏家,还能看见戴着大头娃娃的人在舞狮;戏台上,有戴着凤冠霞帔、穿着美轮美奂中国戏服的泰国友人,演绎着不一样的中国戏曲。

走着走着,便是海滨,记忆里的海有着远方的执着和深不可测的沉稳,而泰国的海滨却弥漫着慵懒的气息和正经的妩媚,几分甜,几分趣。在海滩上演出也独有一番滋味,有些疲倦,却也忙里偷了几分闲情,巧的是海滩遇上了日落,碧海蓝空与夕阳的金色就自然地交融在一起,活泼的椰树在蓝穹的映衬下唱起歌。

出行自然少不了美食,只一眼,便想一头扎进去。冬阴功汤、泰式炒饭、椰汁炖鸡等传说中菜肴,我们都有幸品尝了一番。走过,看过,品过,还是要道一声离别,却也心平气和,因为相信,终会再见。

学校搭桥,交流文化,以情相接,体验风情。“有所往,有所返,有所离,有所聚,有所予,有所求——在路上。”这是台湾作家张晓风说的,也正是我想对这一段时光说的。

(叶其祥 讲述 周籽含 卢雅群 整理)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