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微言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文心微言>>正文
学校
作者:颜玉琦 来源:温州大学超越网 编辑:颜玉琦 时间:2016-12-12 浏览:

  我很喜欢韩剧《学校》,有个场景一直忘不了。


  孩子们犯错时,郑老师用自己的手掌代替教鞭拍打学生,惩罚后她没有在意自己手的红肿疼痛,而是问着做出这项惩罚措施的人“为什么折算孩子们的错”。


  切身体会之后再发表自己的看法,再质疑事件远比作为一个旁观者却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肆意抒发自己的观点有价值与可行性。


  之前网上一直有人在骂90后,说他们“没素质”、“没教养”、“脑残”,现在又有很多人骂00后说他们逃学、跳楼、各种极端事件层出不穷。青春电影和小说总给我们营造着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假象,却使我们忽略了理想与现实的距离。


  也有人在指责父母,抱怨忙于公事而不照料孩子,抱怨只知道靠惩罚来管教孩子。但是“教养”二字,不只需要父母从生活的每一处入手去进行基本的“养”更需要老师、学校、初步形成的校园社会履行“教”之职责。缺乏“教养”又怎么能够奢求未入社会而只是被动接受一切的孩童正确的思考与判断呢?社会在努力营造着美好的校园生活,但是个别老师为钱谋职却忽视心理教育又或是早早以大人的方式行教育之事,却让我们与梦想中的学生接受知识修养身心背道而驰。


  “不是我讨厌学校,而是学校一开始就讨厌我。”


  “不是只有学习困难,而是因为学习所有的事才变得很难。”


  “好像大人眼中孩子们的问题看着都很容易。”


  《学校》作为校园题材的电视剧,目的是反映学校真实环境反映学生真实关系,虽然有着戏剧加工,却也带能够带来很多的思考。新来的老师满腔热血,希望带领孩子们找到最真实的自己;老一辈的老师忘记初衷,用一个个呆板的规定约束学生;优生背负着过多的重担,不顾健康熬夜学习;差生在找不到乐趣,迷失自我。韩国是如此,反观泱泱中国,体制教育下对更多不同心理的学生的教养而引发的问题又岂会少呢?


  家长们要做的是在家庭与学校两者之间找到契合点,老师们要做的是在学生与学生两者之间找到归属感。学习是一种责任,来到学校,是为了学到为人处事的道理而不单单只是为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知识是了解世界的工具,成长成为改变世界的基石。


  所谓提高国民素质,完成中国梦,在教育方面,大抵是如此——学校真正是学校,老师真正是老师,学生真正是学生,家长真正是家长。


  这样,在十几年学习的荒原上跋涉的学生,才不会在桌边贴上“存天理,灭人欲”这种泯灭人性的话,而是能够真正意义上地做到“背着小书包,高高兴兴上学堂”。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