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微言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文心微言>>正文
个人实践体会
作者:捷点 来源:温大超越网 编辑:捷点 时间:2016-12-06 浏览:

  上周六早上去温州社会福利中心实践了,虽然我们只是陪爷爷奶奶们聊了会儿天,但我的感触颇多。

  清楚地记得聊天过程中,一位94岁的老奶奶说自己只有15岁,大家打趣地笑着说那还要找老头子嘞~后来得知奶奶年轻的时候是一名人民教师,从小到大都是好学生,好干部,获得的奖项和荣誉不计其数,只是现在年龄大了,她自己都不记得了,不过她那笑言自己只有15岁的模样甚是可爱,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在走廊偶遇的奶奶,奶奶已有92岁高龄了,耳朵不太好,为了让奶奶听我说话不那么吃力,无论是问问题还是说笑,我几乎都是把话喊出来的,通过勉强顺利的沟通,我得知,奶奶年轻时是在工厂工作的,奶奶现有两儿两女,而且曾孙儿都上学了,可谓五世同堂,其乐融融,我在走廊遇到奶奶时,她正准备回家看望子女,想必定是想家了……我留意观察了下奶奶的神色,那是一种历经沧桑,看破世事,幸福中带着苦涩,孤独中又带着渴望的眼神,那种饱含深意的神色,我至今难忘。我在想,她渴望什么呢?我猜是陪伴吧,在福利院虽然每天可以参加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可以和年龄相当的伙伴唠嗑,但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无法替代的,身边的陪护无论如何都比不上自己真正的亲人的,因为真正的亲人有一种很有默契的心灵相通或者说那是一种爱……

  我在想,当初后辈把自己的父母或者祖父母送进社会福利中心时是否经历了很漫长的纠结和很深刻的考虑呢,老人家可能自知自己年龄比较大,为了减少儿女的负担,主动提出去福利院修养,但是在亲情里,多近多短的分别都会带着一种隐隐的疼痛感,我们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一定要考虑老人家的真正所需,包括身体和心灵,毕竟岁月催人老,我们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可能就是他们最后的十年、二十年,我们能相伴他们的日子还有多久呢?

  我想我的奶奶了,我决定再忙再累,一周也要去奶奶家看看,哪怕只是简单的吃吃饭,聊聊天……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