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微言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文心微言>>正文
当我们开口说
作者:颜玉琦 来源:温州大学超越网 编辑:颜玉琦 时间:2016-11-24 浏览:

  之前看电视剧,开头讲到一个的消防员被怀疑留下队友自己逃生,有名记者以此对他的家人进行言语上的质问,社会也一直在谴责,舆论的压力与周围人言语中的猜忌,最终导致消防员的妻子自杀,一双儿子离散。有一幕场景我记忆尤深,是当时年仅十岁的主人公被周围的人砸鸡蛋,被记者穷追不舍——是否知道自己父亲活着?是否开心父亲苟且偷生?他双眼泛红,含着泪水:“我父亲对人很好,所有已经牺牲的消防员的亲人都由他亲自照料,他没有抛下队友,你们为什么不相信我!”

  为什么要质问活着的人而不追问不幸为什么发生?

  剧中的记者因为种种利益,做了错误的指引,却没有意识到舆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信息高速传播的今天,每个人相对而言公平地拥有了话语权,可以评论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也可以去批判政府官员,可以表达对事件的看法,甚至去表现正确的做法。

  然而当我们开口说,说我们的自身的喜好与评价,是否也曾意识到片面的观点在媒体包装背后会带来怎样的冲击?

  当记者开始说:“这件事发生在温州。”我们就会相信殴打民警的女子真的出现在温州的某条街。当公安局的人开始说:“这件事是他犯的。”我们就有理由误会一个好心帮忙的人是强奸犯,谴责他所做的事情是多么的天理不容。当我们开口说:“没错,就是这样。”当我们开口说:“是,这就是他的错。”当我们开口说......

  三人成虎,不外乎如此。

  也许我们会说:“事情是他们犯的,不是我,我有理由说说看法。我只是普通人,说这些话的人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可是我们也会因此忽略一个事实——如果有一只狗叫起来,村里的其他狗也会跟着叫起来,即使它们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叫。

  当信息不断加工传播,当谣言变成现实,当这些话毁了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甚至一个国家时,我们才会明白不知道到自己言语的重量随意说话会有多可怕。

  古训有云:谨言慎行。在我们开口说之前,必定要仔细再仔细地衡量,自己即将说的这句话会不会使他人产生误解?会不会给他人带来伤害?有没有价值?只有思考过,我们才能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  

  与此同时,那些更加有能力支配话语权的记者们,公众人物们也应该深思己过,懂得负责。

  新闻像是洋葱,因为只要剥去一层名为真相的外皮,就可以看见另一个真相。就可以像剥去洋葱皮一样,通过不断地怀疑与取证之后,才能获得真正的事实。

  不要进行任何妄断,只报道事实,否则,愤怒会波及到无辜的人。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