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微言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校园>>文心微言>>正文
存真守己
作者:童雪怡 来源:温州大学超越网 编辑:童雪怡 时间:2016-11-12 浏览:

  迷茫, 生活的目的与方向究竟何去何从?犹豫,人生的虚像与现实孰能使我安定?


  我犯着错,我满心以为自己生活在理想的状态里,我想刻苦地学,我想怡情的欢乐,我以为我自由自在。但是我遭遇着一个十分严肃的瓶颈,成绩徘徊不前,人生目标踌躇不定,我将所有的壮志与闲适投入在一个无底的无知的深渊里。 


  我能将事务做得很好,人们称赞我。我将被肯定过的方式集合起来,以为这样,可以稳步走下去,直到有人对我说:“你太注重于形式了。”我才醒悟自己遭遇的瓶颈的根源是什么,我以为每一次的成功是下一次的基石,我以为成功的经验可以作为模版,可以称为我不断复刻的模具。 


  明代《笑林》中有 一则笑话:“ 车胤囊萤读书,孙康映雪读书。 一 日,康往拜胤,不遇。问何往?门者曰:出外捉萤火虫去了。已而胤答拜康,见康闲立庭中,问:何不读书?康 曰:我看今日这天不像个下雪的。”囊萤映雪的故事向来为 人称道,它不仅含有文人墨客所特有的唯美的文学情趣,好比红袖添香伴书牍,恰如萤火雪光照文章;它还蕴涵着“头悬梁”的坚毅与决心,也囊括了“锥刺股”的勤勉与认真。而一旦方式与目的位置互换,一旦忽视了本质的重要性 而仅仅追求外在的唯美,其所作所为,也只能以笑话结尾。 


  这种失真的现象 生活中随处可见,以至于你我稍不留神就会被同化,就会以为理所当然。例如推销员舌灿莲花,将商品夸得天上有地上 无,揭开层层精致华美的包装,内中平庸的商品却屡屡让人大失所望;在影视与海报中频繁露脸的耀眼明星,凭借出色的外表夺人眼目,纵使绣花枕头 一包稻草,仍旧被人模仿受人追捧。太过注重于形式与外貌 而不追求高品质,失去本真,之后便像在筑建空中楼阁,地基不稳,不能长久, 无法摩天。 


  我正陷入形式主义的陷阱里,虽然不是有意为之,但重心的把握不准使我自然 而然陷入了困境。学习中常能遇到“整理”和“吸收”,我如今是将整理做得有模有样,准备好了萤火雪光,却忽视了我的  目的是吸收。谬矣! 


  人生也是如此, 生命给予我太多需要思考的疑问。我心中没有创世的神, 无人可以告知我人生的意义。我们究竟是应该以美好的过程来填充此生的虚无,还是不可捉摸的命运的追求是美好?我又究竟是在哪里获得了勇 气?是从自己构建的虚虚实实的自我的世界,还是现实中的公共的成绩与奖惩?


  我知道是本质决定着外在的表现,是正确的选择,那,究竟什么,什么是真什么是本质呢?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86-577-86598000 Copyright © 2008-2011 Wenzhou I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